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卫生纸产品小贴士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1-11-29 17: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产品介绍及分类

  通常所说的卫生纸是指“厕用卫生纸”,使用植物纤维原料生产,主要在如厕后使用,起清洁作用。卫生纸属于一次性清洁卫生用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纸种之一,与卫生纸、厨房纸巾、擦手纸等统称为生活用纸。卫生纸种类较多,按包装形式分为卷筒卫生纸、盘纸、平切卫生纸和抽取式卫生纸,其中卷筒卫生纸又分有芯和无芯两种;按层数分为单层、双层和多层;按加工方式分为平纹纸、压花纸、印花纸等,压花或印花的产品,看起来更加美观;按颜色分为白色纸、彩色纸和本色纸。大部分卫生纸是白色或近白色的,也有少部分卫生纸在生产过程中经染色成为彩色卫生纸,本色卫生纸呈浅黄褐色(纸浆本色,非染色)。本色卫生纸作为近年来的新产品,主打环保健康理念,正逐步被社会接受。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尽量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过程管理严格,使用的原材料质量好、质量稳定。虽然这些企业的产品价格可能相对贵一点,但使用时卫生、舒适、放心。

  2.看标识和查包装。产品标识是了解产品质量信息的重要途径,产品标识的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编号、主要原料、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用日期、产品规格和数量、产品质量等级和合格标志、生产单位或责任单位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卫生纸应标注“厕用”字样等。此外,还应检查产品的包装,产品的包装应封口完整,以防产品外露,受到污染。

  3.看原料。目前,卫生纸的生产原料复杂,有木浆、竹浆、草浆、回用浆等。生产原料一般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如原材料是【原生木浆】或【原木浆】,含量100%等,纯木浆卫生纸的质量通常较好。

  4.试手感。好的卫生纸手感舒适,摸上去柔软、顺滑,拉扯的时候能感受到韧劲,不易扯烂。差的卫生纸手感粗糙,搓了以后易掉粉、掉纸毛,并且易破裂。

  5.不要过度追求高白度。纯木浆制纸因无任何添加剂,颜色应为自然的象牙白,这种白度是自然白,看起来顺眼,不会白的很干净很刺眼。消费者通常会误认为白度高则产品越干净,其实卫生纸并非越白越好。有些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白度,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这样的产品表面看起来白得不自然、色调不柔和,最好不要购买。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确保人身健康安全,倡导消费者不要过度追求高白度的卫生纸。

  6.不要将卫生纸当成纸巾纸使用。卫生纸的湿强度比纸巾纸的湿强度低,如果当成纸巾纸用于餐后擦拭嘴唇、洗脸后擦拭脸部等,极易溃散,不但不能起到清洁效果,还会将纸毛、纸屑粘连在皮肤上。卫生纸的卫生指标要求不如纸巾纸严格。卫生纸的卫生指标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与纸巾纸相比较,少了真菌菌落总数和绿脓杆菌的指标,且对细菌菌落总数的标准要求也比较低,纸巾纸的细菌菌落总数要求≤200CFU/g;卫生纸的细菌菌落总数要求仅≤600CF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