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手机充电器使用注意事项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1-12-19 09: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手机充电器作为日常使用的信息技术设备,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过程中,除关注产品的功能、外观、价格外,不可忽视产品质量和使用安全,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挑选商家品牌。消费者在选择手机充电器时,应尽量选择到大型商场百货、品牌专卖店等正规商家或电商平台旗舰店,购买与手机同品牌或与手机相匹配、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充电器,通常这些品牌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相对比较有保证,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的产品,否则手机很可能成为身边的“隐形杀手”。如:去年贵州消防通报7.8火灾事故就是由劣质手机充电器故障起火,致7人死亡。

  二、查看包装标识。消费者事先要对手机相关参数信息有个基本的了解,并在选购手机充电器时认真查看产品包装标识,如产品名称、规格型号、额定电压范围、额定电流、接口类型、适用机型等,且手机充电器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须确认是否有CCC认证标志,CCC认证标志的真伪可以到“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三、检查产品细节。一看产品铭牌。拆开包装后,需检查手机充电器的铭牌是否为简体中文、是否标注相关产品参数信息(需包含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或额定频率范围、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型号、安全说明等)、所标注的产品信息是否与产品包装标识上的内容一致等,铭牌上的标识应字迹清晰、不易擦除,且有足够的安全警示说明内容(如是否有适用于海拔2000m地区及非热带地区的警告)。二看产品做工。检查手机充电器的插脚外形和接头加工等是否精细、光洁无锈蚀,同时注意电源插头是否为我国标准插头样式(应是薄片型插脚,插脚上不应有圆孔,也不应为圆柱形、方柱型等非薄片形式)。外壳塑料件表面应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应紧密、按压不能有缝隙。

  四、注意安全使用。一是使用手机充电器时应轻拿轻放,避免跌落、撞击等造成外壳及内部元器件损坏,防止发生触电危险;二是在使用手机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时,尽量不要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容易引发触电;三是由于手机通风、散热能力较差,充电时不要将手机捂在被窝里或者枕头下面,以免造成电池的温度比较高,进而发生击穿、燃烧、爆炸等悲剧。同时也要避免在过冷、潮湿等环境下进行充电;四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手机充电器过热等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五是手机充电完毕后,应及时拔掉手机充电器,避免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加速器件和材料的老化,缩短充电器的使用寿命,甚至容易发生短路或者高压击穿,从而引发火灾的危险。如:今年广州珠海的一起火灾通报中就是手机充电后未及时拔掉充电器,电路短路导致手机充电器爆炸,从而引发火灾 六是现在很多小孩也有随身携带手机的习惯,父母一定要提醒孩子们如何正确安全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