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课桌、课椅购买使用小常识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1-12-20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课桌、课椅是学生学习使用工具之一,对听课、做功课、看书等学习行为非常重要,是校用或家庭用家具的一大类。因其使用对象、使用环境等不同,课桌、课椅有多种设计,产品外观也多种多样。但是,无论怎样改变,课桌、课椅都要符合标准。

一、课桌、课椅应重点关注其结构安全性。从外表看课桌、课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是否有尖锐突出物、边角是否经过圆弧处理、桌腿和椅腿是否防滑、升降调节机构是否安全等等。安全性有问题可能造成学生被撞伤、擦伤或刮伤等受伤情况出现。

二、课桌、课椅应重点关注所使用材料和产品本身是否安全环保。查看相关产品的检验报告中有害物质是否在标准规定的限量范围内,不选择有刺鼻气味的产品。课桌、课椅选用的材料是影响其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劣质的材料中含有甲醛等各种挥发性物质,而这些物质会逐步地侵入学生的身体中,影响学生人身健康。

三、课桌、课椅高度应符合学生身体特征。课桌、课椅太低,学生只能伸着脖子,太高,学生要弯着腰。课桌、课椅过高或过低都影响学生的学习姿势。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还会导致弯腰驼背或近视。此外,学习坐姿不正确会导致其双脚悬空或踩地不实,也会使学生学习无法集中精力。因此,课桌、课椅的高度要符合孩子的身体特征,最好选择高度可调的课椅。

四、购买课桌、课椅时,应仔细查看该产品使用说明书,关注产品的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编号、有害物质限量指标、主要原辅材料名称和使用部位、产品安装、故障分析排除方法、注意事项等并查看相关产品的检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