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竹笋的消费提示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2-05-05 15: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竹笋选购,一看外形。选择个头大小适中,外形紧实饱满,底部直径大,尾部小,无腐烂变质的鲜笋。二看笋壳。笋壳完整,呈金黄色或淡黄略带粉红色,色泽自然有光的鲜笋,笋肉较为鲜嫩。三看笋节。笋节之间的距离越近,笋肉相对越细嫩。四看笋根。根部四周的“痣”呈白色珠状的笋较为鲜嫩,“痣”呈暗红色或深紫的笋肉质较老。五看笋芯。颜色越白越脆嫩,黄色次之,绿色较差。

  竹笋食用前要预处理鲜笋含有较多草酸和鞣酸,直接食用会有麻、涩的口感。建议烹饪前用热水焯,再用清水浸泡,可大幅减少笋中草酸和鞣酸含量,改善食用口感。特殊人群需注意竹笋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加速胃肠蠕动,建议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少食用;脑中风、心血管疾病患者服药期间尽量少食用;肝硬化患者尽量不食用;食用竹笋过敏的人应禁食。

  竹笋的贮存鲜笋易木质化,建议消费者购买后尽快食用。如需要短期贮存,可采用以下方法。

  未剥壳的笋密封储藏法适用于少量竹笋贮藏。取容器或塑料薄膜袋,选完好的竹笋放入容器或袋中,密封容器口或扎紧袋口,减少笋体水分蒸发,抑制笋体呼吸,达到保鲜效果。埋藏法适用于大量竹笋贮藏。在容器底部先铺一层湿润沙子,再将竹笋笋尖朝上竖放,然后覆盖湿润沙子,直至没过笋尖。密封好容器,放在阴凉通风处。剥壳后的笋盐水泡将竹笋置于容器中,放一层竹笋,铺一层食盐或粗盐,叠放完后加入大量水,直至没过竹笋,用重物压住竹笋,防止竹笋露出水面,密封置阴凉通风处。清水煮将切好的竹笋用清水煮沸半小时,然后捞起用清水冲一下,装在保鲜袋里,密封后放进冰箱4℃左右冷藏保存。也可将经过上述处理后的竹笋晒干收藏,食用时用清水泡发即可。

  食用前,要先确定贮存的竹笋是否变质。如已变质,不要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