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秋消费提示:理性消费月饼 抵制过度包装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2-09-08 16: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成为消费者青睐的节日商品。今年815日起,根据《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的新规定,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近期我局仍收到一些关于月饼过度包装的投诉举报,在此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委会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抵制过度包装、拒绝混合销售、简约理性消费。

  消费者选购月饼时,一要查看月饼外包装是否属于贵金属、红木等昂贵材质,包装层数是否超过3层来判定包装是否符合规定,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月饼。二要主动拒绝购买与茶叶、酒水、水产等商品混搭销售的月饼,避免混搭导致食品产生交叉污染的风险。三要选择有经营资质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网购月饼要通过正规电商平台,谨慎对待直播带货、朋友圈“私人订制”等方式销售的月饼。四要索要并妥善保管好消费凭据,网购要留存好宣传页面、付款截图等证据。五要主动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存储条件等关键信息,科学选择合适的月饼,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此外不要被商家各种宣传和打折促销所诱惑,要践行节约理念,根据实际需要理性选择,避免过度消费。购买月饼遇到消费纠纷时,可拨打12315电话或到相关行政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