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闸蟹食用小贴士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风起,蟹脚痒”,国庆节期间恰逢大闸蟹上市。在选购大闸蟹时,首先要注意其鲜活度,不要购买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通常情况下,可以观察大闸蟹“爪、毛、壳、腿”四个部位的特征来判断其新鲜度。爪——爪尖呈金黄色或淡黄色,灵活有弹力,拉开后能快速自然弯曲;毛——螯与腿上的刚毛呈淡黄色或金黄色,整齐致密无失水脱落;壳——蟹壳呈明亮的泛青色,蟹肚白色而有光泽;腿——蟹腿有力,能腹部离地爬行,肚子朝上时能迅速用腿翻回。

  鲜活大闸蟹最好尽快食用,避免死亡或品质下降。鲜活大闸蟹如不能立即食用,应将大闸蟹双螯及八只腿捆紧,再盖上拧干水的湿毛巾,置冰箱冷藏室,并尽快加工食用。食用前应先用刷子把大闸蟹清洗干净,将绑好的蟹腹部朝上摆放在蒸盘中,冷水上锅,水烧滚后蒸15分钟左右即可。蟹壳内蟹黄多而色泽饱满,凝聚成形的蟹品质更优。蒸好的大闸蟹可与姜末、醋汁、黄酒等搭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