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退烧药感冒药别乱吃 小心伤肝

药师为患者总结三个用药原则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2-16 10: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应对奥密克戎,许多家庭准备了居家小药箱,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是其中的常备药品,但是一定要注意:短时间内千万别叠吃感冒药、退烧药等,否则易致肝损伤。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阮贤妹。

  “一定要避免病急乱吃药!”阮贤妹介绍,近日一些地方出现了这样的事例:还未感染新冠病毒就预防性服用感冒药,或者一感染就把感冒药、退烧药等药物吃一遍,甚至为了获得好的效果加大剂量,最终导致肝损伤、肝衰竭而住进ICU。

  对于网传的“连花清瘟和布洛芬同时吃,吃出肝损伤”,阮贤妹表示,其实大部分吃药导致肝损伤的情况是因为感冒药和对乙酰氨基酚叠吃。她介绍,很多感冒药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叠吃,就会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超量摄入。而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肝毒性,超剂量服用它可引起致命肝衰竭,特别是在脱水、营养不良的情况下,会增加肝损伤的风险。因此,对于对乙酰氨基酚,病毒性肝炎、蚕豆病患者禁用,肾功能不全、活动性消化溃疡、阿司匹林过敏的患者慎用,妊娠期、严重心衰的患者则可用。布洛芬的副作用主要是导致胃肠道反应(如胃肠道出血、溃疡和穿孔)、不可逆肾损害。肾功能不全、活动性消化溃疡、妊娠期、阿司匹林过敏、严重心衰患者禁用该药。

  阮贤妹总结了几个用药原则。

  首先,要遵循能单一不联合的原则。“记住关键原则:感冒类药物和退烧类药物别同时吃。”阮贤妹介绍,家庭自备的OTC药(非处方药)的副作用相对较小。用药的时候,中成药只需要选择其中一种服用,不要几种中成药一起服用。此外,千万不能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因为感冒药常常含有相同的退热成分,如果重复摄入这种成分会造成单一成分过量使用,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发烧的时候,如果使用本身就有退烧作用的感冒药,就不能与退烧药一起服用。

  其次,按照说明书,要注意服药的时间间隔。一般退烧药4小时至6小时吃一次,一天最好不要超过4次。退烧药不可长期服用,最多不超过3天。

  三是倡导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发热较高可以配合热毛巾、酒精擦拭腋窝、腹股沟等处帮助物理降温。高热期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枕,将其放在额头或枕后帮助降温。出现咳嗽症状,可以加用止咳药物,如果痰多可以吃祛痰药物。

  “记住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感冒一样,感染后有一个恢复过程,并不是吃药多就能恢复得更快。认真休息,加强营养补充,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更好地战胜病魔。”阮贤妹提醒市民按需备药,药品有保质期,不必跟风囤购大量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