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专家共识之二:支气管哮喘与预防接种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09 16: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 概况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 T淋巴细胞、 中性粒细胞、 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 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 气促、 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常见疾病,并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儿童哮喘发病率在3.3%左右,不同研究数据差异较大。我国研究数据表明,近年哮喘发病率呈低龄化趋势,儿童哮喘近10年人数增长2倍。1990年全国城市14岁以下儿童哮喘的累积患病率为1.09%,2010年为3.02%。 

  2 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哮喘患儿往往易患感染性疾病,而呼吸道感染是使哮喘患儿病情加重的主要诱因。哮喘患儿如出现肺功能损害可持续至成人期,并增加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危险。目前许多国家的预防接种指南都建议慢性呼吸道疾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哮喘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3 接种建议 

  支气管哮喘不是预防接种的绝对禁忌。 

  3.1 可以接种 哮喘的缓解期(长期维持吸入哮喘药物包括低剂量吸入型糖皮质激素)且健康情况较好时应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3.2 暂缓接种 在哮喘急性发作(出现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尤其是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包括口服和静脉给药)应暂缓接种。根据ACIP的建议,停止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1个月,可正常接种。 

  参考: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2018 Vol.33(10):73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