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同时接种两种或以上的疫苗,有什么危害吗?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9-23 15: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接种门诊,常常会遇到同一个孩子需要一次接种两种疫苗的情况,这时候有的家长就会比较担心:同时接种两种疫苗,会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吗?

  联合免疫,是指同时接种两种或多种疫苗。进行联合免疫时,我们主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是否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是否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根据免疫活性细胞的生理特性,每个T淋巴细胞有很多针对不同抗原的受体,可以同时处理多种不同的抗原,不存在抗原之间的互相干扰问题。因此,从理论上讲,同时接种两种疫苗,一般不会产生免疫干扰或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规定:“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均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接种,两种及以上注射类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两种及以上国家免疫规划使用的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未同时接种,应间隔≥28天进行接种。” 

  但是,由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疫苗)异常反应补偿机制的不同,如果同时接种两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很难界定是由哪种疫苗引起的,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会建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不要同时接种,一般间隔14天以上,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后,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还需要再次提醒注意的是:在联合免疫时,两种疫苗不能在同一部位进行接种,更不能将几种疫苗预先在注射器内混合,再接种到人体。 

  (免疫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