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6月起,麻腮风疫苗疫苗宝宝可免费打两剂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5-14 18: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6月1日开始,我国实施麻腮风疫苗两剂次免疫程序,每个宝宝可免费接种两剂。 

  什么是麻腮风疫苗2剂程序? 

  麻风疫苗和麻腮风疫苗都含有预防麻疹和风疹的成分,都属于“含麻疹成分疫苗”。麻腮风疫苗比麻风疫苗多了一种预防腮腺炎的成分。 

  目前,我国含麻疹成分疫苗的免疫程序是这样的:宝宝满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减毒活疫苗;满18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减毒活疫苗。 

  自今年6月开始,我国对含麻疹成分的疫苗实施麻腮风疫苗两剂次程序,即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 

  麻疹、风疹、腮腺炎是什么疾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涕、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 

  肤斑丘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四季均可以发病,好发于4-10岁的儿童,成人也可发病。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为发病高峰,多发于儿童,在托幼机构、小学等场所可形成暴发流行。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能有效预防麻疹、风疹和腮腺炎这3种传染病。 

  为何要将2剂次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2007年我国开始实施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18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的免疫程序,保证了2剂次的含麻疹和风疹成分疫苗接种,麻疹和风疹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为进一步预防和控制流行性腮腺炎,因此将免疫程序中的8月龄麻风疫苗调整为麻腮风疫苗。 

  此外,如果小孩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则不能接种疫苗: 

  1.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以及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4.患脑病、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