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预防接种前后注意事项,您知道吗?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17 23: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孩子的健康对家长来说是最重要的。为了有效预防传染病,家长们都及时去接种门诊给孩子接种疫苗。在给孩子接种疫苗前后有哪些是需要家长注意的呢?
  1、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2、每次预防接种前均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如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有发热、腹泻、过敏史,有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由接种人员提出建议,决定是否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并由接种人员在证上记录、签字或盖章,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
  3、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应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孩子打过预防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多喝开水、多休息。接种疫苗的当天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到家后注意观察,如孩子有轻微一过性发热、倦怠感,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反应,一般不需处理,多喝开水、多休息,1~2天可自行缓解。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温度适宜的干净毛巾局敷,防止烫伤,每天3~5次,每次15~20分钟。如发现高热不退、全身皮疹或其他异常反应需及时到医院诊治,并将反应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4、口服脊灰糖丸或者轮状病毒疫苗后,半小时内不宜进食热食及哺乳。
  5、接种卡介苗后3~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家长不必惊慌。
  一般而言,疫苗注射的副作用是很微小的,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也很低,而疫苗在预防和控制疫苗针对疾病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
  家长千万不可因为担心副作用或并发症,而拒绝让孩子接种疫苗。  
  (免疫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