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错过了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开针时间别急,好消息来了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9-08 23: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前段时间由于新冠疫情,不少宝宝没能去打预约好的进口13价肺炎疫苗,现在宝宝已经7个月了,错过了开针时间,打不了!家长们都很着急,怎么办呢?
  别急,新上市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于9月开始将陆续供应我市各接种门诊,6周龄-5周岁的儿童都可以接种!自家宝宝大于7月龄小于5岁、还没有接种过13价肺炎疫苗的宝爸宝妈们再也不用担心错过了开针时间啦!有需求的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什么是肺炎疫苗?
  肺炎球菌疾病是肺炎球菌感染造成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肺炎球菌—藏匿在鼻咽部,可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还可以引起带菌者自身感染。肺炎链球菌不仅能引起肺炎,还能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甚至脑膜炎、菌血症等危害严重的侵袭性疾病。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目前国内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两种疫苗用以预防由相关型别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相关疾病。其中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适用于婴幼儿。
  肺炎疫苗接种小知识:
  【类别】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自愿自费接种
  【13价肺炎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有何区别】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虽然覆盖的病毒类型较多,由于多糖疫苗只含肺炎球菌荚膜多糖,不含载体蛋白,2岁以下儿童对此缺乏有效的免疫应答,因此推荐2岁以上的疾病易感人群接种(如儿童、基础性疾病患者和老年人)。一般保护5年左右。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肺炎球菌荚膜多糖和载体蛋白,能刺激婴幼儿免疫系统,产生足够的保护性抗体,对2月龄以上孩子就能起作用,并具有免疫记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有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
  【推荐受种者】
  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
  进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岁高风险患病人群,如65岁以上老年人、2岁以上高危儿童、患慢性病者、体弱、免疫功能低下等人群。
  【接种程序】
  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常规免疫接种程序:2-6月龄(最小6周龄)婴儿接种3+1剂次;7-11月龄婴儿接种2+1剂次;12-23月龄幼儿接种2剂次;2-5岁儿童接种1剂次
  进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常规免疫接种程序: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各接种一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一剂。基础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周。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通常接种1剂;如需接种第2剂,需与第1剂间隔≥5年。
  友情提示: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非免疫规划疫苗实行省级招标、县级疾控采购供应的方式进行。因此如您要了解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情况,可致电咨询居住地所在的区(县)疾控中心(鼓楼疾控:87560645,台江疾控:83892938,仓山疾控:83485273、63050265,马尾疾控:83683567,晋安疾控:83638703,长乐疾控:28887978,闽侯疾控:22067131、22061509,连江疾控:26229731,罗源疾控:26852582,闽清疾控:62301009,永泰疾控:24873856,福清疾控:85217842)。                                    
  (免疫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