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完新冠疫苗后,还能参加献血吗?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打完疫苗后还能献血吗? 

  1、国家标准中关于疫苗接种后献血相关要求: 

  在国家标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11)中,关于免疫接种或接受生物制品治疗后献血相关规定如下: 

  6.3 免疫接种或者接受生物制品治疗后献血的规定 

  6.3.1 无暴露史的预防接种 

  6.3.1.1 接受灭活疫苗、重组DNA疫苗、类毒素注射者 

  无病症或不良反应出现者,暂缓至接受疫苗24小时后献血,包括:伤寒疫苗、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等。 

  6.3.1.2 接受减毒活疫苗接种者 

  接受麻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等活疫苗最后一次免疫接种2周后,或风疹活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等最后一次免疫接种4周后方可献血。 

  我国首次批准使用以及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按照GB18467-2011标准,接种24小时后,若无病症或不良反应,则可以实施无偿献血。 

  2、 针对新冠病毒,血站工作相关要求 

  国家卫健委于2020.11.13印发了《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其中对于献血者招募,增加了以下条款: 

  补充征询内容中,如献血者出现过下列情况中任何一种,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 

  1)本人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2)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或患者; 

  3)曾经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有接触或流行病学关联史; 

  4)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风险区居住史; 

  5)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其中,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暂缓献血28天。由于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期间间隔14-28天,也就是说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到第二针结束后28天才能献血。这一段时限最少为14+28即42天,最多为28+28即56天。 

  也就是说,从接种新冠疫苗开始,至少42-56天内不能献血。 

  由于接种新冠疫苗后,间隔期较长,也就意味着,如果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疫苗,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锐减。所以允许的话,尽可能错峰接种,接种疫苗之前先去献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