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带状疱疹及其疫苗防治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3-27 17: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引发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多见于成年人和老年人。
  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疹部位明显甚至剧烈疼痛性感染,尽管人体的免疫系统通常情况下都能抗击VZV的感染而不出现症状,然而在身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就会发生疼痛性的皮肤损伤,并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脑炎等。此外,约30%~50%的中老年患者于损害消退后可遗留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且随着年龄增大,出现PHN的可能性越高,疼痛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带状疱疹(HZ)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年龄增加而增长,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呈指数型增长趋势,带状疱疹疾病的流行病学数据主要来自高收入国家,据有关调查显示,人群中患带状疱疹的风险约30%,而约70%的带状疱疹 病例是在50 岁以后发生,近年来带状疱疹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而且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于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
  Shingrix是由GSK公司研制的一种重组疫苗,它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糖蛋白E重组蛋白辅以新型佐剂AS01B组成,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在多项临床试验中得到了检验。
  其中第一个关键临床试验,ZOE-50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跨国III期研究,试验涉及1.616万例50岁及以上老年受试者,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按2针免疫程序(0和2个月)接种。主要重点是Shingrix在横跨所有年龄组降低带状疱疹感染风险的整体疫苗有效性,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Shingrix使5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感染带状疱疹的风险降低97.2%。
  第二个关键临床试验,ZOE-70临床试验(NCT01165229)也是一项随机、观察者双盲、安慰剂对照(生理盐水)的多中心、多国家(北美、欧洲、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 III期临床研究,涉及超过14800名70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两次给药通过肌肉注射,分隔2个月。ZOE-70的主要目的是与安慰剂相比,评估Shingrix针对70岁及以上老人的带状疱疹整体疫苗疗效。结果表明,相比于安慰剂,该候选疫苗针对带状疱疹均有90%的有效率(95% CI:84-94%)。疫苗效力在纳入研究范围的各种年龄组得以维持:70-79岁人群有90%(95% CI:83-94%);80岁以上为89%(95% CI:74-96%),此外,临床数据也表明候选疫苗有效地降低随后的PHN慢性神经性疼痛风险。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会议精神,加快临床急需境外新药进入国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审评审批工作程序》,并按程序组织专家遴选出48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其中GSK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已上快速审批通道, 预计近期将会获批上市。
  Shingrix的获准审批将会极大改善大陆地区无带状疱疹疫苗的现状,给易感人群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