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心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仓山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03-16 16: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中心医疗部位于凤冈路788号,业务用房面积约3000㎡,公共卫生部位于上雁路89-93号,业务用房约1371㎡,合计业务用房面积4371㎡。金山街道总面积13.09平方公里,有21个社区及8个村。中心与金山片区内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个村卫生所及金闽预防接种点共同承担着16万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医疗服务,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中心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医术精湛、医德医风好、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5%,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高级职称占2%,中级职称占30%。中心十分重视对医学人才的培养,根据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选派多名医生在三甲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至上级医院进修。卫生人才梯队合理,能为金山街道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心为省、市及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是福州市首批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部设有全科医学科、儿科、妇科、口腔科、中医科等临床科室,及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心电图室、肺功能室等医技科室,配有DR、彩超、全自动血球计数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常规分析仪、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测仪等诊疗仪器等。基本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诊疗。

  为巩固仓山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中心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2013年我中心被列入首批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试点单位,积极地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的应用,中心康复科开展以针灸、推拿、小针刀、刮痧、拔罐、TDP、药物敷贴、电脑中低频、中药熏蒸、磁振热、超声波、牵引、生物陶瓷等中西医相结合的诊疗项目。运用中医针灸推拿、艾灸熏蒸、刮痧拔罐等我国传统康复治疗技术,在与西方的干扰电,红外线,中低频,磁振热等现代康复治疗技术相结合,立足基层,与综合性医院形成互补,服务社区居民。在脊柱疾病,中风后遗症,膝骨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形成一套特色诊疗方案,效果显著。

  中心名中医工作室邀请到多名省市级专家,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中心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中医药人才。通过“三医联动”新模式,真正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

  中心2021年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022年通过社区医院评估验收。病房面积近500平方米,设有30张床位,主要以老年、慢性病、康复、家庭病床为主,利用区域优势,与福州市儿童医院合作,计划建设儿童联合病房,更好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在儿童基础病、常见病治疗上的技术水平。

  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中心已与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建省立金山南院、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市一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共聘请10位医联体专家坐诊,提高中心诊疗水平。

  中心以“1+1+N”模式,组建了12个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有序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福州市首创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支持政策,签约后在我中心报销比例多5%。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大力推行,社区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建立长期稳定的依赖关系,变“医患关系”为“朋友关系”。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08:00-12:00,周一至周五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导诊咨询电话:87984519。

预防接种门诊时间:以公众号通知为准,防疫科咨询电话:88079513(咨询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