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好消息!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抵榕

最快春节后市疾控中心建议别扎堆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2-01 16: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昨日发布消息,首批九价HPV(宫颈癌)疫苗已经抵榕,但由于量少需求大,建议先预约,后接种,别扎堆。

  据介绍,目前福州有3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各种预约通道均已开放。其中,接种二价HPV疫苗的青少年女性不多,货源充足;接种四价HPV疫苗的女性年龄集中在20岁~45岁,她们大多经济独立,有自我保护意识,会主动接种,所以这种疫苗比较紧俏。

  首批九价HPV疫苗已经抵榕,但由于量少需求大,比如通过“约苗”微信号预约的福州女性就已超5000人,因此暂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已经成功预约的女性,估计在春节后就可以开始接种。

  市疾控中心表示,宫颈癌患者有年轻化趋势,青少年女性更应接种HPV疫苗,数据表明,9岁~16岁是免疫效果最佳的年龄段,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未发生性行为的青春期女性是首选人群。

  此外,不同疫苗的接种时间也有讲究。以九价HPV疫苗为例,推荐接种0月、2月、6月的免疫程序,共需接种3剂。按照16岁~26岁的适种年龄,最晚要在26.5岁时接种第一剂,以确保27岁前完成3剂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