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救命常识,食物卡喉别拍背部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如果老人或小孩有异物卡在了喉咙,出现窒息、呼吸困难、呛咳,甚至呼吸骤停的现象,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因为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教给大家一种专门对付食物呛咳的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据称这种方法十年来已经救了100 万人的性命!因为这种急救法操作时需双臂环抱患者腹部,因此这种急救法被形象地称为“生命的拥抱”。 

  气道异物是最危险的意外之一,在国外被称为“餐厅冠心病”,是儿童意外致死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当发现患者有气道异物时,要尽快将其排出,医生可以嘱咐患者咳嗽,或者采用“海姆立克氏法”进行清除。尤其是l岁左右的婴幼儿,特别喜欢将东西放入口中,哭闹、说话时易进入呼吸道内导致堵塞,由于体型和各方面的因素,施救手法上应该更应该注意: 

  首先把孩子倒立抱起来,一只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用手捏住孩子颧骨,让其脸朝下趴在抢救者膝盖上。抢救者另一只手拍打其背5~6次,如果异物已经吐出来,就可以停止重复这个动作。如果异物未吐出,可以把孩子翻过来,让其躺在坚硬的地面上,或者抢救者跪下,把孩子放在两条腿之间,宝宝的面朝前,抢救者用两手的中指或者食指,放在孩子胸廓和肚脐下的腹部位置,快速向下重击压迫,但是千万不能用力过猛,以免伤了孩子的内脏,这个动作可以重复做,直到其把异物排出。 

  儿童方法(1岁~青春期):如果你去医院走一遭,就会发现,因吞入异物而就诊的患儿不在少数,异物卡喉80%以上发生于6岁以下的孩子,2~5岁最常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一方面好奇心十足,通常拿到什么东西都想往嘴里送,另一方面对事物的认知不足,没什么安全意识,他们不知道那些东西比较硬或者有核,或者进食过快,咀嚼不全,进食时大笑或说话,很容易异物入喉梗住,吃东西杯噎住,在生活是再平常不过的现象,从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的那一刻开始,只有5分钟左右的(黄金救治期)在这期间如果能采取正确的急救,孩子脱险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氏法”进行清除,因儿童身高的原因,可跪、坐、站在其身后施行腹部冲击法。 

  1.在患者背后以前弓步姿势站稳。2.环抱患者腹部,患者将头放低。 

  3.将一手握拳,拳眼向内,放在患者肚脐上方,远离胸骨最下端的剑突。4.再用另一只手紧扣拳头。5.向内向上连续冲击患者的腹部。如未见异物排出,应不断行腹部冲击法,直至异物咳出或转为意识不清。 

  海姆立克急救法 

  2016年12月17日,气管异物急救法的创立者、美国学者亨利·海姆立克(Henry·J·Heimlich)教授(1920-2016)去世,享年96岁。这位著名的医学专家的长逝,与13年前远去的麻醉学科及心肺复苏(CPR)创立者彼得·沙法教授(Peter·Safar)齐名,是现代急救医学领域里两位杰出的科学大师,也是将高深的医学科学学术面向社会普及得极好的科普楷模,被誉为世界上救人最多的医生。他们都对中国急救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心血,是我的良师益友。 

  国人对亨利·海姆立克医生的知晓是“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创立者,而对他对中国的特殊情结,以及为在中国推广这项急救法而作出的努力,人格瑰丽、科学精神鲜有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