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学后孩子要注意些什么?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4-15 18: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市初三年级将于20日开学。“开学后孩子需要全天佩戴口罩吗?”“是否要随身备好免洗洗手液?”昨日,对于家长们的疑问,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发布了开学温馨提示。

  准备两个口罩

  “孩子居家或在户外没有人群聚集的场所,建议不戴口罩,但在学校教室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尤其是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1米)时,还是建议佩戴口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工作人员指出,家长应给孩子准备适合年龄特点的口罩,并教会孩子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此外,家长每天应给孩子准备至少两个口罩。有过敏、哮喘等特殊疾病的学生佩戴口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市疾控中心提醒,有以下情况的学生,应暂缓返校:1.曾经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2.过去14天被判定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学生;3.过去14天有湖北旅居史或境外(含港澳台)旅居史的学生;4.有发热和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

  是否需要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等物品?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携带。但免洗手消毒液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应提醒孩子不要频繁过度使用,一般4至6小时使用一次即可。

  发热如何处理

  “同学出现发热症状,我家孩子是否需要隔离?”这也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指出,春季是过敏及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孩子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如孩子在校期间发热,学校会将其及时转移到临时隔离区,第一时间追踪就诊情况,观察班上其他同学是否存在相同症状,同时向教育局、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通过综合研判,来决定其他孩子是否需要隔离或整体停课。

  在学生接送和就餐方面,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要做好“点对点”接送孩子,即接(送)即走,尽量选择驾驶私家车、走路或骑行方式进行。我市为减少学生出行交叉感染的风险,提供了“定制公交”服务,家长可通过“同学号”APP进行定制,努力做到家和学校“两点一线”。

  “对于在校就餐的同学,提倡自备餐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家长也要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暂停孩子的线下培训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