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仓山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19-10-30 18: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仓山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开展“项目年”、“三产年”和“招商年”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指标仍面临较严峻的经济形势,部分指标呈现增幅和排名双回落的局面。我区上下同心,克难攻坚,指标情况较预期有一定回升,但仍然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一、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05.75亿元,比增8.8%,增幅较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比全市高0.2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五,增幅排名较上半年下滑2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15亿元,比增0.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20.40亿元,比增8.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84.20亿元,比增9.3%。三次产业比重为0.3:54.3:45.4,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0.0%、53.4%、46.6%,分别拉动其增长0.0、4.7、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一)从供给侧看,工业增速平稳增长,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

  1.工业增速保持平稳。全区持续推进“园区改造升级”部署,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前三季度,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与上半年持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七,排名较上半年回落1位。

  从规上工业产值完成看,前三季度累计完成676.91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亿元企业156家,较上月增加15家。27个行业中有25个保持增长,其中15个行业超全区产值平均增速。四大主导行业实现总产值320.11亿元,同比增长11.5%。四个行业发展呈现“一高三低”的趋势:仅纺织服装、服饰业产值累计增长22.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其他三个主导行业(皮革制品和制鞋业、计算机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增幅则低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2.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增幅虽然比全市低0.5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八,但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6.79亿元,增长18.4%,对GDP的贡献率高达30.7%,仅次于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50.5%)。

  据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1-8月,26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79.60亿元,增长41.3%。营业收入超50%的有邮政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文化艺术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增速分别是3430.5%、157.3%、75.6%、55.7%和55%。  

  (二)从需求侧看,消费品市场略有下降,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市第一

  1.消费品市场略有下降。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1.48亿元,比增11.7%,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374.41亿元,同比增长13.6%。

  据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统计,占我区限上社零比重最大的汽车类零售额前三季度实现203.95亿元,同比增长8.5%,比1-8月下滑0.1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9.51亿元,同比增长72.8%,比1-8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零售额26.19亿元,同比增长19.4%,比1-8月上升3.1个百分点。

  限上四大行业增幅较上月“三升一降”。批发业前三季度销售额138.12亿元,同比增长16.9 %,比1-8月上升0.8个百分点;零售业前三季度销售额288.29亿元,同比增长12.8%,比1-8月上升3.1个百分点;住宿业前三季度营业额7.0亿元,同比增速3.8%,比1-8月上升1.2个百分点;餐饮业前三季度营业额5.57亿元,同比增长16.0%,比1-8月下滑0.1个百分点。

  2.投资增速回落明显。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3.11亿元,同比增长10.1%,较上半年回落10.0个百分点,比全市高1.4个百分点,增幅全市第十,排名下滑6个位次。从投资结构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242.71亿元,同比增长15.3%,比全市低17.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6%,比全市高7.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比全市低5.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5%,比全市低10.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

  3.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市第一。前三季度,全区实际利用外资9.23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约占全市22.7%,完成比例为97.2%。

  二、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一)工业主导行业稳步提升。仓山区在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的大环境下,四大主导行业呈现逐月回升态势。1-9月实现总产值320.11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较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较1-7月提高0.6个百分点,较1-6月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1-9月产值增速分别较上月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

  (二)商贸四行业齐步提升。从一季度开门红后,我区狠抓商贸批零住餐四行业的工作效果逐渐显现,三季度批零住餐四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5.4%、5.4%和2.2%,四行业增速都好于上半年,分别提高了1.0、0.7、3.4和0.1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仓山区规模以上服务业1-8月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1.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0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4%,较上月上升6.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

  (四)金融业增长明显。我区金融业增加值1-9月实现19.32亿元,增长10.1%,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为第三产业中除营利性服务业外拉动力第二强的行业。

  (五)房地产发展快于上半年,财政八项支出由负转正。房地产业积极应对宏观环境下行的不利因素,从年初开始就主动作为,三季度我区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上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我区的财政八项支出在预期负增长7%的情况下,最终实现1%的正增长,带动GDP增幅回升0.3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从工业生产看,高新产业和战新产业增速不高

  1-9月,我区规模工业中,高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21.82亿元,增长8.7%,增速低于全区规上产值增速2.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偏缓。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不明显。1-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88.10亿元,增长10.3%,拉动2.9个百分点。

  (二)从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看,新入库项目投资进度放缓

  9月份投资项目入库进度放缓,本月仅新增入库2个项目,均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无房地产项目入库,共15.0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65.2%。

  (三)从商贸结构看,民生类行业的消费水平在全市中处于中下游

  1-9月我区限上粮油、食品类、烟酒类、金银珠宝类等均处于负增长;服饰类、化妆品类、家电类、家具类均呈个位数增长;中西药品类增幅19.4%,增长幅度也不高。 

  (四)从房地产销售面积看,房地产销售热度持续回落

  基于“房住不炒”的整体定位及房价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运行影响,今年来,我区的房地产销售热度持续回落。我区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当月实现29.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6.6万平方米,下降18.2%,1-9月累计实现203.77万平方米,增长6.5%,增幅较上半年回落9.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