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1-10月仓山区房地产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仓山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11-20 14: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我区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5.04亿元,占GDP比重8.0%,排名从上半年的全市第六下降到全市第九。从主要相关指标看,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达到210.38万平方米,比增3.2%,较上半年下降1.9个百分点,排名第九,较上半年下降1个位次;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速4.8%,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排名第八,较上半年下降了3个位次,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前三季度增速4.8%,还将用于全年GDP测算。

  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49.49万平方米,比增8.9%,10月当月销售面积39.11万平方,比增54.3%。

  二、运行特点

  1.土地出让增加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长。2019年以来,全区出让土地大幅增长,2019年出让土地1924亩,2020年出让土地2868亩,较2018年的386亩有了大幅提升。在此影响下,2019年至今共入库房地产项目23个,计划投资798.64亿元,其中2020年入库房地产项目13个,计划投资518.60亿元。大量房地产项目入库有力地拉动了房地产投资迅猛增长,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73.7亿元,增长45.3%,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前列

  2.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首先,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总量大,提速难度高。前三季度,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总量占全市的比重为16.5%,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若要达到5.6%的增速,11月、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均要达到27万平方米以上,相当鼓楼区前三季度的完成量。其次,市场宏观环境总体趋冷。根据房管部门数据,全区目前已发预售证的楼盘尚有91.5万平方待售,但受限价、限售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购销两端观望情绪加大,总体销售趋于下行,如地段偏远可销售面积达15万的楼盘锦绣水乡4月以来除9月有销售1601平方外,其他月份均无销售。

  3.房价稳控情况较好,房地产销售价格趋于平稳。2020年全区房地产销售总额(不含区外)为477.79亿元,销售总面积为263.81万平方米,均价为每平方米1.81万元;2019年同期销售总额(不含区外)为427.05亿元,销售总面积为240.07万平方米,均价为每平方米1.77万元,房价稳中有升,从销售结构看,144平方以上的大户型和90平方以下的小户型及办公楼、车位等销售同比略有增加,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购房需求。

  三、存在问题

  1.房地产投资全面转化为销售还需时日房地产项目从拍地建设到获得预售证开始销售需要一定的时间,使得当前土地出让增长带来的房地产销售拉动作用增长延后。2019年入库的房地产项目实现房地产销售73.97万平方米,尚有未销售面积约为60.22万平方米;2020年入库的房地产项目实现房地产销售29.85万平方米,受建设周期、预售审批等限制还有约为266.96万平方米未销售。

  2.房地产销售面积数据仍需夯实。据10月底福建省房地产专业核查数据中发现,住建部网签的数据显示与福建统计报表的销售面积数据差距达到1200万平方米,其中福州和厦门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增长,与网签数据差距尤其突出,我区由于销售面积基数大(1-10月销售面积全市排名第一),销售面积增幅虽然并不高,但我区抽查部分房地产企业提供销售面积佐证材料,佐证情况不完整,因此房地产销售面积数据质量仍需夯实。

  四、工作建议

  1.加快项目入库。需借助房地产建设,带动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努力扭转项目投资下滑态势,及时准确做好项目入库入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应统早统”,进一步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2.加强企业培训,提高数据报送质量,提高佐证资料的审核要求,强化统计普法,提高销售面积报送水平。与企业加强联系,改进方法,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做到统准统全、颗粒归仓。

  3.加快预售审批。最大限度地提高审批预售效率,加快商品房供应,促进房地产销售面存量提速提效,将2019-2020年土地出让增长尽快转化成房地产销售的增长。

  4.加快存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全区规划,再出让一批土地,入库一批大型的房地产项目,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房地产销售的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