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1-10月仓山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仓山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1-10月,我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总体保持平稳,但受基数“翘尾”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趋缓。

  一、1-10月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市对区考核8项指标中(进出口未反馈),社零、固投、工业固投等3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4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省的3项指标中,固投、工业固投仍保有一定优势,社零仅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优势微弱。

  各项指标排名总体保持平稳。除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排名下降一位,其他指标排名均与上月持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固投、工业固投等3项指标排名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一)工业增长低于全省水平

  1-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9.5%,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与全市增速持平,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排名全市第三。1-10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43.04亿元,比增15.8%,10月当月完成产值98.91亿元,比增7.4%。

  

  工业运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市同步下行。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降幅与全市(1.6个百分点)基本持平,而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仅0.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全市仅闽侯(12.6%)、福清(10.2%)增速高于全省水平。我区及其他9个县区增速均低于全省水平。二是龙头企业拉动力提高。全区30家龙头企业实现产值371.83亿元,占比规上工业产值的36.5%,增长23.5%,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9.6个百分点,拉动率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为工业增长积蓄动能。1-10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3.98亿元,比增60.8%,较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4.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4.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全市排名第一。四是生物医药产业延续较快增长势头。1-10月生物医药产业(18家)累计实现产值33.88亿元,占全区产值的3.6%,比增25.7%,增速高于全区9.9个百分点,拉动全区产值增长0.8个百分点。

  (二)社零增速下滑趋势减缓

  1-10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8.12亿元,比增11.2%,增速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七,与上月持平。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8.6亿元,比增12.1%。

  

  社零运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10月当月限上社零环比正增长。10月单月限上社零完成36.40亿元,较上月提高2.0亿元,环比正增长5.8%,遏制了社零加速下滑的势头。二是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增长分化明显。限上汽车类零售销售额221.2亿元,比增-1.1%。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达到21.1亿元,比增206.7%。三是除零售业,批、住、餐三行业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1-10月限额以上零售业比增12.0%,较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业、住宿业、餐饮业增速分别为27.8%、40.9%、60.1%,分别较上月下降0.4、5.1、8.3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排名稳定

  1-10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6.6%,较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排名保持全市第四。

  

  固投运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环比下降明显。10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48亿元,较上月(76.07亿元)环比下降46.8%。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89.48亿元,比增30.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6.9%。城建项目投资146.97亿元,比增-14.6%。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占比又达到63.0%。三是建安投资占比持续提高。1-10月建安投资232.5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6.5%,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增53.7%。四是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腰斩。1-10月房地产销售面积272.76万平方米,比增9.3%,较上月大幅下降10.5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增速小幅下滑

  1-9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5.28亿元,比增33.9%,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八。多式联运服务业比增30.6%,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四。

  一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占比过半。1-9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41.7%,高于全区增速7.8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1.0个百分点。二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拖累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9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11.0%,低于全区营业收入增速22.9个百分点。三是1-10月服务业数据报送已经截止。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上报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42.8亿元,比增34.3%;多式联运服务业上报累计完成营业收入0.8亿元,比增30.7%。

  (五)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排名靠后

  1-10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37亿元,比增11.3%,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9.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十一,较上月下降一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1亿元,比增11.2%,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7.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7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十二,与上月持平。

  1-10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74亿元,完成率27.3%,低于全市59.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57.9个百分点,完成率排名全市第十一。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基数“翘尾”现象

  2021年最后2个月各主要经济指标基数“翘尾”现象明显。除固投外,其他各项指标末期基数都大幅超过全年月(季)度平均基数。其中,建安投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工业固投等3项指标翘尾现象尤为明显,末期基数较全年月(季)度平均基数增长分别达到69.3%、93.1%、100.2%,会导致相关指标增长压力加大。

   (二)关注错月指标及部门指标

  年度错月指标(指标1-11月完成情况用于年度GDP核算)主要有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多式联运服务业营业收入、规下工业营业收入。服务业两项指标1-11月数据预计报送时间为12月10日至12月18日,规下工业营业收入预计报送时间为12月1日至12月15日,距离现在仅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特别是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约16.2%,是三产中比重最大的行业,要重点关注。部门指标主要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周转量、邮政业务总量(建设局);金融业的存贷款余额、证券交易额和保费收入(金融办);营利性服务业中的电信业务总量(数字办)。

  (三)关注减产(负增长)企业情况

  除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减产(负增长)面下降,限上商贸业负增长企业数出现增长。10月规上工业减产企业23家,较上月减少3家,负增长面6.3%,控制在了10%以内;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负增长企业数31家,较上月减少1家,负增长面达到13.0%。限上商贸业负增长企业数111家,较上月增加3家,负增长面达到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