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清明“云祭扫”线上寄哀思

福州市网络祭扫平台上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4-01 10: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倡导祭祀新风尚,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福州市“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25日将上线,为广大市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提供网上祭祀和代理祭扫服务,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据了解,“清明纪念”是福州市民政局和福州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的网络祭扫平台。关注微信公众号“清明纪念”,注册并点击页面左下角“云纪念”,便可进入该平台。记者注意到,平台内设有“亲友祭祀”“代理祭扫”“先贤|先烈祭扫”三个窗口。选择“亲友祭祀”后,祭扫人员可以在线上建立个人纪念馆,进行线上追思。点击“先贤|先烈祭扫”后,页面上则会出现文林山革命陵园、将军山纪念园、福建省消防烈士纪念碑等多个祭扫主题。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福州市首次推出线上祭扫服务,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市民的清明祭扫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市民不聚众、不扎堆,确保自身健康。”福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主任裘旦红说,通过“云祭扫”的方式,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寄托哀思,既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有助于推进移风易俗。

  针对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福州市民,裘旦红表示,今年清明期间,福州市对部分陵园(公墓)的墓位祭扫实行限制性祭扫,采取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清洁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从25日起,福州市民可登录“e福州”APP预约祭扫陵园和时间段。系统审核通过后会生成入场二维码,并向祭扫人员发送预约成功短信提示。祭扫人员按预约时间到陵园祭扫时,应携带身份证、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入园和离园时均需出示入场二维码,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祭扫。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市殡仪馆网络祭祀平台25日也将同步上线,福州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小程序“人生驿站”或“福州市殡仪馆”登录。4月4日清明节当天,福州市殡仪馆还将举行一次公益祭扫活动,对骨灰存放在馆内的逝者统一进行公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