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白露 别忘了“龙眼配稀饭”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7 15: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俗话说“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过后,天气逐渐转凉。白露这一天对福州人来说有个特殊的仪式,那就是一早要吃龙眼配稀饭。

  民俗专家齐上志告诉记者,老福州有“白露吃龙眼,一颗顶只鸡”之说,龙眼配稀饭是最经典的福州人白露进补方法——将剥好的龙眼肉直接放入稀饭中,哗哗往嘴里扒。

  气象专家胡啸表示,白露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多吹偏北风,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变短,强度减弱,地面散热快,昼夜温差加大,故民间素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之说,意思是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上阵了,以免着凉。

  今日起,我市会迎来一波降雨,在雨水助力下,气温较前几日有明显下降,本周前期,市区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