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3-05 15: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公告明确,《财政部 税务总局 退役军人部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1号)中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做了解答请看具体内容

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优惠政策有哪些?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下同)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

 

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减免税额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纳税人的实际经营期不足1年的,应当按月换算其减免税限额。换算公式为:减免税限额=年度减免税限额÷12×实际经营月数。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依据是享受本项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企业招收退役士兵优惠政策有哪些?

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5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

 

企业按招用人数和签订的劳动合同时间核算企业减免税总额,在核算减免税总额内每月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企业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小于核算减免税总额的,以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为限;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大于核算减免税总额的,以核算减免税总额为限。

 

纳税年度终了,如果企业实际减免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小于核算减免税总额,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以差额部分扣减企业所得税。当年扣减不完的,不再结转以后年度扣减。

 

用人单位未与退役士兵签订正式合同,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按照现行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关规定,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签订劳动合同”是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必要证明,也是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具有可操作性的条件之一。因此,未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无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企业招用的退役士兵在2022年度工作不满一年的,如何计算减免税限额?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企业工作不满1年的,应当按月换算减免税限额。计算公式为:企业核算减免税总额=Σ每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本年度在本单位工作月份÷12×具体定额标准。

 

某单位需要到大厅进行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备案,需要带什么材料?

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无需备案,申报享受,并将以下资料留存备查:1.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证》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义务兵退出现役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士官退出现役证》;2.企业与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签订的劳动合同(副本),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记录;3.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本年度在企业工作时间表。

 

该政策执行期限是到什么时候?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规定,《财政部 税务总局 退役军人部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中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公告》发布前,已征收的相关税款如何处理?

:该公告发布之日前,已征的相关税款,可抵减纳税人以后月份应缴纳税款或予以退还。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