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展免费HPV疫苗接种,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仓山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2-08-10 15: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加强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提高适龄人群接种率,进一步促进女性身心健康发展,希望广大学生家长能提高认识,重视适龄女生接种HPV免费疫苗问题。

  

  子宫颈癌,也称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并且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国际癌症研究署公布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近11万,死亡病例近6万例。全球约1/5的新发病例在中国,全球大约每1分钟确诊一个宫颈癌病例。2分钟有一个女性因宫颈癌死亡。

  什么是HPV?

  HPV全称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病毒约有200多个血清型,按是否致癌分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入侵人体后会引起疣甚至癌症,其中HPV16型和18型的感染与子宫颈癌发病高度显著相关。

  

  接种 HPV疫苗是有效的预防HPV感染手段之一,70%-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一次HPV病毒。感染呈年轻化,最小年龄低至 15岁。

  很多人对于HPV 疫苗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价数越高,防癌系数越高,但实际上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四种 HPV疫苗(国产二价、进口二价、四价、九价),无论在免疫原性,还是预防16 型、18 型 HPV 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均无差别都可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应该在第一个感染高峰年龄段(15-24岁)到来之前尽早进行疫苗接种,勿错过最佳接种时间,年龄越小(9岁以上),越早接种越早获得保护,保护效价也越高。

  

  宫颈癌是目前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恶性肿瘤,在发达国家,通过不断完善的筛查管理及宫颈癌疫苗的普及接种后,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有明显下降。

  

  希望家长们正确认识HPV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踊跃参与,能接种尽接种。家长们快快行动起来,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力守护美好未来!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们:

  您家有15周岁以下的女孩吗?现在有一项重大福利给到她们啦!自今年9月起,具有仓山区学籍、2022年9月起初中(13-14.5岁)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适龄女生可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了!

  可能您还不知道,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但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99%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的,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就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

  近年来HPV感染呈现出年轻趋势,但目前我国适龄人群HPV接种率还不足1%,提高接种率是减少未来宫颈癌发生的首要关键举措,青春前期即9-15岁正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

  希望家长们正确认识HPV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踊跃参与,能接尽接。家长们快快行动起来,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力守护美好未来!

  福州市仓山区卫生健康局(宣)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