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流感高峰提前 接种疫苗防中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夏季,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包括我市都出现了夏季流感流行高峰,发热门诊前排起了长队。6日,福州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近期已有多地报道流感病例不断增加,从全国监测数据上来看,今年流感高峰提前。最好的预防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据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陈杨伟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暴发疫情。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流感每年多在秋冬春季流行,从全国监测数据上来看,今年流感高峰提前。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接种。”陈杨伟提醒,因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有所不同,相应的疫苗研制也会有所侧重,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都不尽相同。流感疫苗接种后有效保护期为6至8个月,疫苗接种后一般需2至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每年流感季来临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孕妇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陈杨伟对此表示,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国内外研究显示,孕妇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具有良好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不仅可保护孕妇自身降低孕期患流感、孕期发热、子痫前期、胎盘早破的风险,也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内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新生儿免于罹患流感。相较于孕早期接种流感疫苗,孕晚期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及其新生儿体内为病毒株特异性HI滴度上升倍数更高,且孕晚期接种流感疫苗更有利于抗体传递给胎儿。《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也明确建议孕妇可在妊娠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

  那么,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能否同时接种?陈杨伟对此表示,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参照国家相关建议,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