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立冬节气驾到 未改秋高气爽天气

昨天气温略降,今明又要升温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11-08 10: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天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今明两天,福州的气温又要升了,高温26℃至29℃,夜晨气温18℃至21℃,昼夜温差仍然较大,夜晨要注意及时添衣。

  后天雨势增强

  全市中雨

  据了解,受弱冷空气影响,昨日福州气温略有下降,市区最高气温下降至25℃左右。不过这次冷空气比较弱,今天起气温就回升了。11日至13日又将有冷空气影响福州。

  今明两天,福州部分乡镇有小雨,后天雨势增强,降雨范围扩大,全市中雨,局部大雨。

  福州各区县上个月陆续入秋

  进入11月,福州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福州的秋天去哪儿了?福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连东英介绍,福州各区县是陆续入秋的。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的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数据显示,1991年至2020年,福州平均入秋日期为10月20日。

  连东英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后期,福州市就迎来了第一波较强的冷空气,福州天气一下子从前期的高温酷热转为凉爽舒适。10月6日至11日,全市均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3℃的秋寒天气,内陆的闽清、闽侯和沿海的罗源、连江、福清连续6天日平均气温均<22℃,达到了入秋标准。之后,气温有所波动,但夜晨还是挺凉快的,白天气温也基本在28℃以下,总体让人感觉秋高气爽。10月27日开始,福州又迎来了新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前期差一点达到标准的永泰和闽侯也顺利进入了秋天的圈子。福州市区10月27至29日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均<22℃,10月30日至31日,日平均气温均为22℃,也算勉强入秋成功。

  截至11月6日,内陆各县和福州市区连续4天超过了30℃,11月5日和6日,福州市区甚至超过了32℃。昨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大家又重新找回秋天的感觉。预计13日前后,另一股更强的冷空气将影响我市,届时大家能感受到深秋的凉意。

  福州的立冬与冬天关系不大

  今日立冬如期而至,不过在福州,立冬与冬天关系并不大。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各地真正入冬的时间也不尽相同。现代气象学依据气温来划分季节,按照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来判断入冬时间。那么,今年福州冬天到底冷不冷呢?

  其实,二十四节气是古代生活在中原地区的先民制定的,起源于黄河流域,主要反映的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气候,并不能准确反映我们南方的气候。所以二十四节气所代表的气候变化与福州本地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连东英表示,今年的冬天冷不冷,目前还不好判断。“即使福州今年冬季平均气温高于常年,期间的气温也是有波动的,一般也会有阶段性的强冷空气影响,可能会感觉很冷,要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