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重度残疾人如何申请低保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12-08 1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民李先生咨询福州市民政局,家里有重度残疾人,可以申请低保吗?

  据悉,李先生及妻子每月收入五六千元,育有一子是智力二级残疾。

  低保是指国家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的社会救助制度。

  福州市民政局表示,李先生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为孩子提出低保申请,同时签署授权书配合民政部门协查家庭经济状况,若收入和财产符合重残单人保条件就能纳入。

  □案例点睛

  《福建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闽民救〔2021〕128号)第二十一条 重度残疾人单人纳入低保的,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本人属一级、二级重度残疾或三级精神、智力残疾;2.本人未享受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不含一次性补助);3.本人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及其他经常性收入,或上述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4.提出申请前12个月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家庭财产等状况符合认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