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仓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仓山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聚焦依法高效,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工作机制。抓好法治建设“关键少数”,调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长任副主任、14个单位领导任委员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动谋划、规范和促进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研究印发《法治仓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制定我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清单。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强化领导力量与领导职能,形成职能明确、上下贯通、责任到位的工作体系,建立区领导亲自抓、司法局具体负责、各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转发《福建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我区年度考核体系。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进行严格管理。今年,我区出台《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仓山区民宿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等4份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备案并公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及两年定期清理工作,今年对区政府涉及行政处罚、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梳理和清理。

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紧紧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高效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实现区政府统一行政复议职责。截止11月底,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81答复市政府行政复议件10件,代市政府答复省政府行政复议件2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4件。通过广泛调研、多方论证,我区成为福州市县(市)最早通过《仓山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单位之一。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在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分中心设立行政复议窗口设置行政复议指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行政复议制度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政策解读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纠纷,营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社会氛围完善行政复议办案机制建立行政复议案件案前反馈、案中协调、案后跟踪全流程协调反馈机制、调解组织介入行政复议调解机制、行政复议案件集体研判制度充分发挥复议制度个案监督功能牵头成功化解省司法厅邬厅长包案的严拱辉不服省政府《关于仓山区2006年度第七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实施方案的批复》行政复议积案,得到省、市一致肯定。

四是探索行政应诉工作模式。积极探索行政应诉工作新模式,行政应诉败诉率高、负责人出庭率低等重难点问题得到缓解。全年累计办理行政诉讼案件61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5.17%,达到历年最高,败诉率为13.64%,达到历年最低。强化府院良性互动区领导带头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多次带队前往各法院沟通协调行政应诉事宜,支持各级法院依法审理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证司法良性互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近几年新高。拓展多部门统筹协调。针对重点案件,拓展多部门、多领域对接渠道,组织案件协调会30余场,强力推进三叉街旧改征收项目行政赔偿案赵氏宗祠行政强制案等积案化解。提升行政应诉办案质量。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机制化解行政争议建立行政应诉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综合分析、研判全区行政诉讼败诉率、调解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组织全区法制员、法律顾问集训,邀请仓山区法院行政庭孙庭长前来专题授课,着力强化区直各行政单位的行政应诉业务能力。

五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基本遵循,在全区推行政府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全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公职律师人数增加至16人。在全市首创行政机关法律顾问考评制度,科学量化考评标准,以律师自评、聘任单位考评、司法局复评及抽检的模式对法律顾问进行规范管理,有力促进了法律顾问服务水平的提高。不断创新法律顾问服务模式,推进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机关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今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先后参与完成重大项目协议法律审查90余件,参加重大问题涉法专项会议70余场,切实发挥好“法治参谋”的作用。

二、聚焦公正文明,持续推动依法行政落实

一是大力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围绕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不断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做到多部门联动、多形式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集中对全区各执法单位的法规条例进行梳理,形成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时对外公示。明确普法主体和内容,推动普法工作从“单一推进”到“齐抓共管”转变。今年重点培育区市监局、卫健局等单位作为我区“谁执法谁普法”示范点,推动执法和普法水平双提升。

二是大力加强执法工作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三统一”:即在实施方案中统一部署,在工作推进中统一指导,在法治督察中统一核查。指导所有区直行政执法主体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规范具体行政行为裁量基准。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要求和工作所需配置执法记录设备316台(套),实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组织全区113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两批次为全区521人申请换领、新领新式执法证,并督导规范使用、有序管理。两次组织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执法案卷数320余份,及时通报案卷评查情况,督导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反馈、逐一整改,逐一规范。重点加强对涉民生、营商环境类的执法工作督察,及时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增强了法治督察的效能和“硬度”,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跟进省、市工作要求,督导全区各行政单位多措并举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促进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高效落实,此项工作被市司法局予以肯定。

三是大力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常态落实《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加强司法、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运用典型案例发布、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有效形式,主动答疑解惑,传播法治精神。区法院集中开展执行攻坚行动,组织“亮剑八闽  暖冬行动——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网络直播影响大,在线收看人数达60多万人次,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注重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在今年宪法宣传周主会场活动期间,由区司法局主办的县首档访谈类普法节目《执法者来普法》率先上线,全区30余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同步参与线下普法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安快检车 幸福仓山行”系列活动,在商场等公共场所随机抽检食品,现场公布快检结果,让群众在具体执法活动中学法守法。

三、聚焦良法善治,全面营造普治并举氛围

一是高起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研究出台仓山区“八五”普法规划,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基层群众三类重点普法人群基础上,将企业员工、流动人员等纳入重点普法对象,普法对象更符合发展需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更突出仓山特色,注重传承和挖掘仓山传统文化的精华,保护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充分发挥环南台岛党建示范带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模式、新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密组织法治主题文艺汇演、法官检察官宪法宣誓、青少年“宪法晨读”、赠阅法治书籍等“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集中开展“宪法”主题微视频展播等线上法治宣传,点击量达五千余人次,千人观看《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直播。相关活动情况被中新网客户端、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电视台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其中,《执法者来普法》系列普法视频节目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加强各类宣传载体运用,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在“法治仓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图说·民法典”“在仓山”等专栏,今年共推送各类法治信息400余篇,刊登刊用60余篇(条)。

三是融合化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利用螺洲镇、店前村红色文化、古镇古村资源,打造可漫步、可体验的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金山法治文化公园、榕城广场法治宣传栏,仓山镇先锋村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我区建成基层法治文化阵地201个,法治专题宣传阵地16个,100%覆盖村(居)。实施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工程,现有“法律明白人”982名,其中“法治带头人”830名。

四、聚焦公信有度,着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为强化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加快政府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制定下发《仓山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持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围绕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不断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总的看,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不少差距:一是缺人少编的矛盾持续凸显,区司法局只承接了原区政府法制办的工作任务,人员、编制并未增加,尤其缺少专业法律人才,致使工作运转较乏力。二是执法有时还不够规范,执法督察形式还较单一,法治政府理念尚未形成普遍共识,一些行政部门的行政执法状况与法治政府要求还不够完全适应。三是少数单位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有待增强,行政单位主官出庭应诉率还不高,行政诉讼败诉率虽有所缓解,但行政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

2022年,仓山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要求强担当、对照职责严落实、对比先进鼓干劲,全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对表目标、紧盯任务、逐项梳理,对于还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压实责任,序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目标。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无缝对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动态调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健全执法全过程信息全时处理制度,推广运用好《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系统》。四是四是进一步完善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跟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和个案协调会议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推动司法建议落实反馈,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探索建立与全区各单位的案件协调机制,统筹法律资源,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持续深化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监督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业务培训、考核奖励等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效能。五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实际需求,把法治宣传教育和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在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培育法治信仰。推进“执法者来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主管部门与各行业部门在基本法、专业法宣传实施方面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公民法律素养。六是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进公检法司合力协办,有效衔接社会各类调解力量。探索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筹建3-5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再创新时代“仓山版‘枫桥经验’”,促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全民建设法治仓山、平安仓山、和谐仓山、幸福仓山。七是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水平。举办至少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两期以上区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登记管理,至少组织一次基层法制员、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