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仓山区对湖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5-29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7日至2022年1月17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对湖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7月12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对湖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13项45个细分问题,提出了3条意见建议。对湖街道党工委针对反馈的4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84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12项,针对有关问题函询17人次,提谈话1人次,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定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2022年7月12日,我街道收到来自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各班子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区委巡察一组整改要求上来,增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客观对待巡察反馈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湖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责任领导,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工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上传下达及收集汇总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涉及分管领域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街道分别于7月26日、9月9日、9月26日9月29日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细化措施,扎实整改。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对湖街道党工委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报告》,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部门)和整改时限等,有效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总结经验,完善机制。针对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机制体系2022年8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反思工作不足,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同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街道干部向心力、凝聚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纪律约束,把巡察整改成果总结好、巩固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截至今年8月,街道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9场,主要围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专题研讨”、“学习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精神”等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在7月29日、8月30日,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区、市会议精神中,结合会议精神,找准与街道工作的切入点,逐项提出具体工作的贯彻意见,使理论学习更具体化,更贴近工作实际,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截至8月底,街道共组织8场业务培训会,对上级政策理论集中进行学习研读,并结合具体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各口办、各社区加强业务指导。 

  2.关于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运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理论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如组织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精神”等理论学习中心组9场。7月14日,结合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建新镇横龙村政治生活中心开展共建活动,9月8日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宣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学以致用二是今年8月,宣传组对各党支部党员发放《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百年大党面对面》等有关读物,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并于4月19日、6月21日、7月29日分别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研讨会,通过交流发言,让党员干部在工作更有方向、有动力有实效。三是今年8月份,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口办负责人及社区新任两委共计37人赴我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3.关于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思想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宣传组于今年7月印发《对湖街道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7月14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20余人前往建新镇横龙村政治生活中心参观学习点,现场召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学习会,通过交流发言,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三是依托黄以孟党建工作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2022年7-8月共组织开展“亲子国学课堂”、“围棋课堂”、“科普课堂”、“福州话小课堂”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10场,6月24日邀请全国优秀志愿者黄以孟老同志为党员干部作“强国复兴有我”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在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讲活动。四是认真落实重大主题社会宣传任务,在春节、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关键节点,在上三路、师大学生街、街道社区场所,采取插红旗、挂道旗、贴海报、设置横幅标语、LED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氛围布置,营造隆重热烈的氛围。 

  4.关于无物业小区管理存在空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无物业小区脏乱差现象,2022年4月至8月底,街道及各社区根据区委振兴办统一安排,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开展全面清理,发动党员干部、热心居民、志愿者等4322人次,发动网格数716个,拆除杂搭12处,清理垃圾256.38吨,小区脏乱差现象目前已基本消除。二是各社区牵头动员无物业小区业主成立业主业委会、引进小区物业公司,街道辖区共46个小区,成立5个业委会,引进16个物业公司,在未成立业委会前由社区代管,加强小区常态化管理。三是各社区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引导,街道物业站组织网格员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学习,增加业务工作能力,提升管理水平。 

  5.关于市容治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生街特色街区整改提升后,街道城管中队加强沿街店面卫生保洁管理,已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并与159家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街道分管领导每季度与夜市管理方(两岸九九公司)开会,督促加强学生街夜市摊位规范管理,做到垃圾不落地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集中投放。二是街道城管中队每日对学生街进行夜间巡查,对造成路面污染的摊位进行执法处罚,截至目前共计处罚11起,处罚金额2200元。三是街道环卫所严格督促龙马保洁公司加强学生街的日常卫生保洁增加冲洗频次,小高压清洗车每日一次大型清洗车每周三次对学生街路面进行全面清洗。 

  6.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垃分中心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每周常态化由社区、分类企业、城管中队联合进辖区开展“千名城管进小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城管办督促垃圾分类企业(三川德青)每周对四定分拣员进行日常管理与业务培训,提高厨余垃圾的前端分拣实效跟紧清运公司收运过程,形成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管理二是街道城管中队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的个人和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计处罚9起,处罚金额1350元,目前街道厨余垃圾的清运完成率提升到约70%。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够重视,一些问题久拖不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城管中队每日安排人员加强街道辖区内工地、房屋装修、沿街店面、高音喇叭等日常巡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辖区工地、房屋装修在规定时间内施工,对沿街店面的高音喇叭,要求其店铺减小音量,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二是各个社区加强对辖区内店面、企业、建筑工地关于减低噪声影响的宣传,今年以来通过“12345”投诉关于“噪声扰民”投诉案件下降至50余件。 

  8.关于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组严格贯彻“四下基层”的要求,定期下沉社区检查党建工作。2022年6月8日-9日组织组带队下沉5个社区,检查指导督促社区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二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群租房、垃圾分类问题,街道分管领导及城管办负责人,结合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开展各类“点题整治”、消防通道及电动车整治、“千名城管进小区”等专项行动,城管办每周常态化联合城管中队、分类企业针对小区物业管理、群租房、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指导,有效提高物业管理、群租房整治及垃圾分类的工作水平。三是街道平办加强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提升社区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每月15日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会同区挂点联系领导开展大接访活动,协调解决群众来访反映的房屋拆迁、公房纠纷、物业管理等各类问题。常态化开展信访“四门四访”(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活动,2022年以来街道领导干部共接待走访群众90批116人次,理清症结,破解难题,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9.关于对小区业主的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师大万里社区“私自硬化绿化带”信访件缺相关佐证材料问题。今年7月11日,社区书记召集社区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工作,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举一反三,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引导小区业主规范运用自身权力。 

  10.关于工程招标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2019年“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工程招标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街道党工委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工程招标工作二是今年8月,街道分管领导召开部门会议,要求今后相关工程必须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闽发改法规﹝2016﹞5号)的规定开展招投标工作,严格落实财政支付手续,完善报销流程,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11.关于使用无人签字确认的施工图纸施工、使用未经审定的预算价进行招标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各口办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标活动的意见》和《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的规定开展招投标工作,并加强与项目代业主对接,完善细节,确保各项程序完整、合规、到位。 

  12.关于合同文本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合同文本不规范问题,街道各口办均已自查自纠,加强对采购合同文本相关内容、流程和所需材料的规范管理,完善数据材料。二是街道财政所分管领导于7月25日召集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对报销手续中合同文本的规范、细节、具体要求等内容进行培训,杜绝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街道财政所将针对有合同文本相关的报销审核,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对湖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对合同文本相关内容进行验,保证报销手续合规。 

  13.关于街道对社区资产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月29日,经街道党政联会议研究制定《对湖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对湖街道社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印发给各社区并组织社区书记及相关经办开展业务培训二是街道党政办、财政所将在每年年底对各社区开展固定资产盘点,重点盘点当年度新增和报废的固定资产,并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 

  14.关于街道对社区公开招投标程序缺少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进一步规范仓山区不动产管理的通知》和《福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参照街道不动产运营管理办法,街道已于7月29日制定下发《对湖街道各社区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办法》;二是8月2日,街道分管领导召集各社区开展社区集体资产租赁管理规范化流程学习,要求各社区务必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加强社区资产管理,规范公开招投标工作并完善相关软件材料。同时,针对各社区普遍存在资产招租未经过会议研究的问题,街道纪工委己对5个社区相关人员予以函询。 

  15.关于会计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街道财政支出审批制度,杜绝白条入账现象。根据街道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要求,街道组织组已整理2022年学习十九大精神授课人职称证明及相关课程方案。二是街道财政所7月23日修订了《对湖街道财政资金监管日常运行工作流程图》,7月25日分管领导召集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召开财政工作培训会,明确财务报销附件内容。三是街道财政所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对湖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对湖街道财政资金监管日常运行工作流程图》对会计凭证附件进行审核,杜绝再次出现附件不全问题。 

  16.关于固定资产未登记台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7月25日街道党政办已完善固定资产台账。二是制定《对湖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重新梳理盘整街道固定资产台账,做到人、财、物信息匹配。 

  17.关于加班未附加班审批表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10月28日,通过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街道编外人员加班补贴相关问题,并制定下发《对湖街道加班申请表》,党政办组织组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落实编外人员加班补贴发放工作。 

  18.违规发放人大代表工作餐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以后,未再发放人大代表工作餐费。 

  19.关于发放值班维稳等活动交通、伙食补贴,未按发票实报实销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平安办将加强对维稳值班发票报销的规范管理,确保发票审批手续齐全,开支合理、合规。严格按照公职人员出差相关经费标准(福建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确保不突破标准要求。 

  20.关于超万元开支未做询价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份,街道制定了《对湖街道购买第三方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各口办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确保对于1万元以上的开支,均严格采取三方比价,并完善询价材料。二是2022年7月份街道党政办制定了《对湖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按程序落实固定资产采购三是街道财政所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对湖街道财务管理制度》针对相关的报销内容进行审核,保证报销手续符合询价有关规定。 

  21.关于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财政所于每季度末检查各社区财务报销相关手续,做到账务季度结清,要求完善报销所需材料,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各项支出有据可查。 

  22.关于重复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师大社区财务人员在报销单据上的奖金类型书写不准确,实际该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的奖金分别为省级文明社区奖和文明创城奖。街道财政所也将不定期对社区财务报销相关程序及报销所需材料进行检查,确保社区财务报销手续规范化。 

  23.关于值班餐费报销凭证缺少值班表、值班餐中购买玩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政办于2022年7月26日制定《对湖街道值班、加班干部餐费报销管理规范》,明确规定报销审批相关流程和所需材料,8月份以来严格按照管理规范办理报销手续,做到用餐小票签名与街道值班表、加班表人员一一对应,加班审批表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批。二是值班餐费报销凭证上出现购买玩具记录街道党工委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发票审核工作。 

  24.关于复印纸未上网超购买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党政办已于2022年4月在网超采购复印纸,不在线下采购。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福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仓财采〔2021〕3号)文件规定,对在集中采购目录中的物资落实网超购买。 

  25.关于涉迁建筑拆除保安合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8月份街道分管领导召开部门会议,针对部门涉及的12份工程合同进行自查自纠,同时督促城管办今后严格合同文本审核把关,完善程序,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26.关于加班餐点啤酒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万里社区将严格按照仓对办〔2022〕号文件中《对湖街道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报销管理相关规定执行。街道财政所也将加强审核把关,严格加班工作餐规定,杜绝发生工作餐中出现啤酒等现象。街道纪工委对1名相关工作人员予以提醒谈话,并要求社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万里社区因退休老人到社区领取慰问品的时间不统一,部分前期已领取的签字表已做财务报销审核,后期领取的签字名单未及时补齐到财务报销材料中,目前已完善物品签收单。 

  27.关于未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财政所于2022年7月15日召集各社区负责人及报账员召开社区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会后,万里社区已按照《对湖街道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做到专款专用,完善报销所需材料,加强审核保管,确保各项开支有据可查。 

  28.关于坐支现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万里社区的万安新村解困小区是90年代初建筑,属老旧无物业小区,共有213户,目前由社区代管。因前期对财务工作流程业务不熟悉,造成门卫费直接缴纳到万安新村解困小区公摊电费中,社区已于2018年10月整改到位,目前已将门卫费入社区账户并附缴纳清单凭据入账。后续,万里社区将按照《对湖街道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在经费开支中做到集中研究审议,并做好居务公开工作,确保社区收支公开透明。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29.关于党员疏于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组于2022年8月印发《对湖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社区党委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相关规定。目前,各社区党员按规定参与组织生活,及时交纳党费。 

  30.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组制订了《对湖街道发展党员流程及注意事项》,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要求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需开党员大会并要求发展党员严格按规定程序、规定动作执行到位。 

  31.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制度,由街道书记、主任和全部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逐一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包片社区书记谈话。二是2021年街道民主生活会整改查摆的问题均按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并逐一对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改在点上,避免内容雷同。 

  32.关于未认真落实主题教育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思想交流问题整改情况:2021年街道民主生活会已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开展谈心谈话,书记、主任和全部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逐一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的部门负责人、包片社区书记谈话。 

  33.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8月份,街道机关支部为支部党员发放《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百年大党面对面》等有关读物,要求支部党员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建新镇横龙村政治生活中心参观学习,前往影院观看红色电影《浴血誓言》,邀请市委讲师团讲师为党员干部进行“2022新思想的孕育与实践”主题宣讲。创新学习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使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通过微信群布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掌上”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认真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交流,通过会前撰写发言材料,会上交流发言,将主题研讨学习落实到每一位党员,扎实推进主题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34.关于对湖街道日常机关效能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1月,街道党政办制定了《对湖街道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将干部出勤情况、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纳入每月考察范围。二是截至2022年8月,党政办开展街道干部效能督查12次,主要督查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特别是便民服务窗口、值班室等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每月初核查干部考勤打卡情况,对发现问题的干部进行相关处理。 

  35.关于干部考察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组将严格按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执行,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结合岗位要求,确保考察内容扎得深、有针对性、不雷同。 

  36.关于未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廉政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于2022年7月份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学习《对湖街道廉政谈话制度》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对于新提任的街道党员干部(不含区管干部),由街道街工委书记逐一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确保新提任干部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二是2022年下半年街道纪工委将严格照谈话对象岗位履职情况,结合各自岗位风险点,围绕落实主体责任、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四风”问题、廉洁自律等内容开展廉政谈话,并做好相关记录。 

  37.关于廉政风险排查走过场、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街道纪工委向各口办及社区印发《廉政风险点等级自评和审核备案表说明》。同时,街道纪工委于2022年7月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二街道纪工委将持续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主动推动廉洁防线前移,要求各口办再次梳理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街道纪工委针对各口办提交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岗位自查表》进行全面复查,确保各口办相关工作人员均能严格按照工作职责找准工作环节的潜在风险点。2022年街道将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相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齐抓,实现对廉政风险的有效防控。 

  38.关于监督责任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于2022年7月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和党内法规,提高纪委监委干部队伍的法纪意识和专业知识。二是不定期组织纪检干部下社区,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尤其紧盯两节“四风”问题。通过上级部门专项检查、巡察、司法部门移送等多渠道挖掘案件线索来源。三是充分运用此次巡察成果发掘有关线索根据各口办及社区巡察发现问题,认真挖掘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情况,形成问题线索。目前通过巡察反馈意见对17人予以函询,对1名相关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39.关于近邻党建小区党支部组建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组严格按照近邻党建工作要求,完善更新小区党组织架构,健全10个小区党组织架构。 

  4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组2022年5月印发《社区党支部组织生活日程表》,2022年7月26日印发《对湖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开展民主生活化,规范民主评议程序,并做好记录。二是各社区严格按规定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均已规范开展2022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并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公布党员民主评议结果。比如:湖岭社区2022年6月28日已经开展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师大社区2022年6月29日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确保记录符合实际,不弄虚作假程厝社区2022年6月20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重要讲话精神马厂社区2022年5月18日组织各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做好记录万里社区2022年5月17日开展“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党课,各支部党员参加,扩大群众覆盖面。三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召开专题会要求各社区书记落实与“两委”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制度,并做好谈话记录。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41.关于街道对社区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财政所于2022年8月制定《对湖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要求社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每月底街道财政所召集各社区会计召开会计业务分析培训会,各社区相关人员汇报当月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相关情况 

  42.关于社区挤占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财政所于2022年7月15日召集各社区负责人及报账员召开社区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会后,万里社区严格按照《对湖街道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管理,严格审批。 

  43.关于公务车未按要求定点维修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街道党政办将严格按照公车定点维修和保养规定执行。 

  44.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组2022年7月26日印发《对湖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街道组织组每季度对社区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工作情况进行抽检、监督指导。2022年6月6日至6月8日,街道组织组己对社区“三会一课”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今后将持续督查。 

  45.针对上一轮整改中“党费工作不规范”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组2022年7月26日印发《对湖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社区建立专门党费台账,严格按照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基数核对党费,并做好党费收支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2022年第一季度街道共收缴36914.9元,第二季度共收缴22001.9元,并已上缴区委组织部。三是严格落实党费使用集体研究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去向明确。如:2022年街道组织组在使用党费时,每笔经费均通过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如:2022年3月16日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回拨2021年党费相关问题2022年4月25日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上缴2022年第一季度党费相关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7月12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对湖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并移交问题线索1条。目前街道纪工委已开展初核 

  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根据初核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对相关人员予以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对湖街道将以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不放,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质效。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台账管理,加强指挥调度,逐个督办、逐一突破、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杜绝反弹回潮,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留余地。 

  二是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对街道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源头治理,注重从个性具体问题中挖掘共性普遍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未雨绸缪,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是以改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推进街道和社区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街道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实际成效。 

  四是常抓不懈,持续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问题,督促街道干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支持街道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251752通信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马厂街 15 号对湖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350007电子邮箱 csgdhjddzb@163.com 

                                                                              对湖街道党工委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