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2-11-30 18: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

    近期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对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772条。根据《仓山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办法》要求,各单位每月发布信息应达到10条及以上。其中,13个镇街做得较好的有:临江街道、仓前街道、东升街道、仓山镇(详见附件1)。22个区直信息公开部门中做得较好的有:文体旅局、人社局、卫健局、资规局(详见附件2)。

  二、政务新媒体平台维护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政务新媒体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2周内无更新、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等任意一种情况,即单项否决,该政务新媒体平台即判定为不合格。

  截至第三季度我区登记在册的24个政务新媒体均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详见附件3)。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目前,省、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均已发布(附件5、附件6),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指标,逐条自查,确保我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成绩排在全市前列,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强化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减税降费、生态环境、重大建设项目、涉农补贴、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等重点领域的公开要素保障,确保信息集中、及时、规范公开。

  二要加强解读文件配套发布工作。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惠企纾困、“两稳一保一防”政策,按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加强力量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解读,采用图解、H5、动漫和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和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讲解。对群众和企业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焦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使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各信息公开单位至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本区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一篇政策解读(要为图文解读或音视频解读),年度发布解读少于1篇或政策解读未按要求同步公开的,将扣除相应的政务公开绩效分数。发布解读多于1篇的,将予以加分。

  三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各单位要对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一是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其中无力维护、无法及时更新的账号,应立即注销关闭,第一时间向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填写《福州市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登记表》(详见附件4)报送至区大数据服务中心118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fzcsszb@163.com;二是对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账号、多平台开设账号的问题进行整改,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账号;三是粉丝数量不足5000个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则上不再保留。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及时更新信息,避免发生超期未更新情况;提高日常更新频率,应按自然日更新(周末、节假日保持更新);进一步丰富内容表现形式,应多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及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现,扩大传播效应;按要求第一时间转发省里通知转载的信息。

  专此通报。

  附件:1.第三季度镇街区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情况

  2.第三季度区直部门区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情况

  3.第三季度仓山区政务新媒体考核情况

  4.福州市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登记表

  5.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

  6.关于印发福州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