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

近期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对2022年第四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维护情况开展季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维护情况

1.提升网站服务。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275条,网站总访问量超1633万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3篇,均为图片解读,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三是规范网站内容。及时排查公民个人信息等敏感信息,维护信息安全。

2.加强互动交流。一是持续开展网站在线访谈,由各信息公开单位主要领导对公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交流解读,共发布在线访谈3期。二是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共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2期,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三是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3.严格备案管理清理注销1个政务新媒体。目前,我区备案登记的政务新媒体共23个,含微信公众号20个、新浪微博3季度政务新媒体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详见附件1

回顾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区考核要求,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基本实现常态化运维与监管,并为区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区人社局、文体旅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加大了区政府网站的保障力量,发布的信息质量较高、更新量大。区卫健局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的解读、同步上网工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单位工作不够认真负责,对发布的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仍存在表述错误的情况;对个人身份证、手机号等敏感信息未进行脱敏处理;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等栏目保障力度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各单位常态化更新栏目信息,切实提高信息质量。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信息发布必须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充分利用TRS系统错字检测功能,加强对网站、新媒体发布信息中人名、地名、乡镇(街道)名的审核,发现错误及时整改,规范地名地址表述。

二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写工作。年报涉及大量数据汇总整理,专业性较强,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该文件可在中国政府网查阅。各单位要确保年报数据报得准、可核查,并和往年数据衔接一致,进一步提高年报编制质量,并于1月5日前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年度报告,相关数据同步在福建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填报,年报书面材料16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区大数据服务中心118办公室未按时完成年报编写填报工作的将按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办法扣除相应分数。

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各单位提高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意识,如有新增或关停的政务新媒体要第一时间向区大数据中心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填写福州市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登记表详见附件2)报送至区大数据服务中心118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fzcsszb@163.com。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及时更新信息,避免发生超期未更新情况;提高日常更新频率,应按自然日更新(周末、节假日保持更新);进一步丰富内容表现形式,应多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及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现,扩大传播效应;按要求第一时间转发省里通知转载的信息。

专此通报

 

附件:1.第四季度仓山区政务新媒体考核情况

2.福州市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登记表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