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开展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来源:仓山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7-02 10: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71日上午,仓山区政府在盖山镇开展2020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区委常委、区政府黄翔常务副区长出席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假设一部未经年检的油罐车为了逃避路检,在村道行驶时,因驾驶不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油品泄露,油品顺流到路边一栋违章建筑,被建筑内的火源引燃,火势蔓延至建筑内部堆放的可燃材料,燃烧猛烈,建筑瞬间倒塌,有人员被困。

针对演练事故发生的这一情景,区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授权应急局担任现场前沿指挥,按照预定方案协调公安分局做好事故现场的人员定位搜寻、协调交警防控外围,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并调集生态环境局、社会联动力量等到场增援。

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不懈努力,油罐车泄漏部位成功堵住,着火建筑火势被扑灭,一名被困人员被顺利救出,随后应急局调集一部空油罐车到场,在消防救援大队的保护下进行倒罐,生态环境局应急监测人员通过现场勘查、取样并经数据分析,事故灾害未对土壤和大气产生不可逆的污染,事故处置成功,演练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区委常委、区政府黄翔常务副区长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紧迫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要求,全面增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合力,同时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彻底检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不足和差距,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总结经验、查缺补漏,细化工作措施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落实落细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