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不要慌!是仓山反恐应急演练!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2-28 22: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反恐防暴意识,强化全体保安、师生的应急处突能力,2月26日上午,一场警校联动应急演练和警械展在麦顶小学拉开帷幕,来自仓山区50余所学校的分管领导和安保机构负责人到场观摩。

  此次活动由仓山区教育局和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主办,仓前派出所和福州市麦顶小学共同承办。 

  本次活动旨在利用情景模拟的形式有效提升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水平,持续强化师生的遇险自护意识。 

  仓山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各校能紧密配合属地公安部门,每年定期开展此类安全演练和实景宣教活动,让安全教育走出课堂和书本,让师生在实景式课堂中,强化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演练前一天班主任利用每日5分钟进行反恐防暴安全知识教育,演练活动在学校辅导员丁蔚榕副主任的主持下开展。 

  仓前派出所罗诚龙中队长进行简单的流程介绍及反恐小知识培训。 

  演练现场:校门外有一男子试图以找老师有事为由闯进校园,经保安人员询问后,拒不配合,同时持刀对保安进行攻击,并强行闯入校园,严重威胁学生生命安全,情况紧急。 

  学校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保安第一时间启动一键报警,打电话通知当天带班行政及校长,同时关闭校门,持械控制暴徒。

  校方保安、应急反恐防暴小组全体成员使用防暴器械与该男子对峙,随后,保安人员一起将“歹徒”成功制服,仓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仓前派出所民警赶来将“歹徒”带走,保证了师生的安全,学校保安及全校师生无一受到“歹徒”伤害。 

  各班老师听到警报声后以最快的速度根据疏散路线寻找就近的班级进行躲避。学生躲进班级后,教师协助学生藏身于课桌底下,并立即清点人数、关闭门窗,用桌子、柜子等挡门,并告诉孩子们保持镇定和安静,教师时刻保持警惕。 

  随后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了防暴车体验防暴装备。 

  学校综治副校长、仓前派出所副所长李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学校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应急反应及处突能力。 

  活动结束后仓前派出所警官们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据统计,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周,全区校园每天上放学高峰到岗履职的公安民警(警辅人员)、学校专职保安员、导辅师和平安志愿者超过5000人次,有效构筑了“护校安园”防护墙。 

  “学校安全工作每天都是从零开始”区教育局及各校园仍将持续常态化做好“护校安园”工作,切实完善“一校一策”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