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端午期间安全生产、火灾防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0-06-24 18: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切实做好2020年端午期间安全生产、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局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当前,安全稳定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端午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主官负全责”原则,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安全生产、防火防盗等具体方案和措施,确保单位内部安全无事故。 

  二、开展安全检查,治理安全隐患 

  在端午前后,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机关、局属单位办公楼主要检查防火、防盗、防止跑冒滴漏的情况,特别是临近端午,对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下班后要关闭水电,特别是电磁炉、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拔出手机充电器,检查电线老化及损坏的情况。 

  创业中心要抓实抓好企业自查,对金山孵化器及海峡创意产业园内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入驻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做好消防、装修、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常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督促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三、加强火灾隐患排查,落实消防安全 

  各处室和局属单位要根据消防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消防义务,严格用电管理,不得私设电源、乱拉电线,严禁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带进工作场所,端午期间办公室要切断不必要的电源,特别是大功率的电器,要从源头上防止火灾的发生。各单位要在节前按照要求将消防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加强对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物品的管理,要做到专人看管,定期检查。 

  四、严格值班制度,确保在岗在职 

  全局上下、各局属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节日期间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值班带班领导干部要确保个人手机24小时开通。值班室电话、传真机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到位,履行值班职责,实事求是地做好值班记录。此外,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节日期间的信息报送工作,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立即向办公室报告。端午期间,局办公室及局效能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值班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 

  五、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市长尤猛军有关讲话精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避免到人群密集处、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如发现咳嗽、发热、发烧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要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密切注意舆情动态,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转发非官方渠道的信息,切实维护好社会大局的稳定。 

  六、化解矛盾,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要牢固树立维稳意识,各单位各处室负责人要亲自过问、解决承办的信访事项,进一步加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握工作重点,着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自即日起,对涉及上述信访维稳对象来我局信访,或通过网络、电话等其他方式继续信访的,请务必每天下午3:30点前将有关情况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将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遇重大情况应及时报告。 

  七、注意出行安全,确保平安过节 

  机关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员离开福州须向局主要领导报备,处室(局属单位)其他人员向直接领导及分管领导报备,端午期间不得酒驾、醉驾,在景区游玩要注意安全、卫生健康,遵守各项规定。 

  八、牢记廉政准则,守住清廉底线 

  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不接受利益相关方的宴请,严禁违规使用公车,公款购买礼品,端午期间原则上不要再到企业检查、验收,时刻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