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遭遇次生灾害 应该如何避险?

福州入汛,4至6月常有持续性强降水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4-04-09 17: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遭遇次生灾害 应该如何避险?

  

 

  星光救援队在乌龙江水域开展救援训练。资料图

 

  

 

  遭遇次生灾害 应该如何避险?

  

 

  抛绳包是水域救援最常用的救援工具。资料图

  4月入汛以来,江西景德镇、福建厦门等地发生的溺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碰到车落水、人溺水、山洪等情况,该如何自救?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和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

  车辆落水

  抓住三次逃生机会

  记者从福州气象部门获悉,福州前汛期(4月至6月)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清明假期,江西景德镇一车辆被洪水冲走,造成多人遇难。那么,驾车途中遭遇洪水该怎么办呢?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汛期出行要合理规划行程,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雷雨天气出行,或者选择绕避路线。

  上路后,应当合理控制车速,通过高边坡及库区路段要特别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快速通过。如遇到极端恶劣气象状况,则可选择空旷场所停靠,待天气恢复正常后继续行驶。

  车辆在过漫水桥时需要特别注意,要观察水深和流速。车辆经过涵洞(地下道)时要注意涵洞积水,如水深超过安全高度,不得通行。

  如发现道路被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阻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将车辆行驶至安全地带,及时报警。若车辆被堵在隧道内,应驶入就近的紧急停车带停放或靠右安全停车,及时打开应急灯,避免后车追尾。

  碰到车辆落水的话,该如何自救呢?记者从应急管理部门以及专门从事水域救援的福建省星光救援队了解到,

  车辆完全淹没通常在1分钟左右,车上人员要抓住三次逃生机会。

  第一阶段:汽车刚落水时,应第一时间打开电子锁,用力打开车门、车窗逃生,通常要在5秒至8秒内完成。

  第二阶段:水位漫过车门时,用安全锤敲打侧窗玻璃四角,砸碎车窗后迅速逃离。若无安全锤可以拔掉头枕,插进车窗侧沿用力撬起。这一阶段人员应尽量往后座走,砸破两侧门窗,不要砸前后风挡(硬度高于门窗),破窗时从玻璃4个角落开始敲击相对容易破碎。因发动机在前面,车尾会翘起来,可以尝试打开后排车门,或者放倒座椅从后备箱逃生,速度要快。

  第三阶段:水完全灌入车辆时,车厢水压与外界水压保持一致,此时应深吸一口气,用力打开车门;若车门打不开,可用脚狠踹或用灭火器等重物猛砸。逃出后保持面部朝上,不会游泳者尽量抱住漂浮物品,不可躲在车内被动等待。

  救援队提醒:平时车中要常备安全锤和灭火器;遇到危险时,要保持冷静,不要贪恋财物。

  遭遇溺水

  采取“救生五步法”

  5日,厦门一男孩从桥上坠入海中不幸溺亡。

  福州天气转暖,游泳、玩水、赶海等活动也多了起来,防溺水安全知识不可忽视。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福州水域已发生数起溺水事件:3月25日,乌龙江水域有人溺亡;3月24日,乌龙江湿地公园水域,一男子游泳时遇险;3月15日,晋安区光明港公园附近有一男子溺亡。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约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比56.04%。

  据了解,青少年溺水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到水域捉鱼捞虾落水,不当救援导致溺亡;二是低龄儿童相约到水域玩耍,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导致溺亡事件发生;三是水中的危险多而复杂,即使会游泳的人,如果不小心也会发生溺水。值得注意的是,10岁以上儿童溺水高发地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

  福建省星光救援队负责人欧阳光介绍,福州水域发生溺水主要有两种情况:随着气温升高,受水温、体温、气温等温差影响,市民骤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缩,刺激感觉神经,易引起肢体抽筋,出现溺水;闽江流域丁字坝附近的顶部和水底的水位落差较大,达到3米多,且比较湿滑,人一旦不慎顺着坝体往下滑,就很难再回到岸上。

  市民如果溺水,应如何自救?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指引,溺水可采取“救生五步法”。

  叫: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千万不要贸然跳到水中施救,要立即高声呼救以获得帮助,并拨打电话报警。

  伸:近距离救援时,可以将皮带、树枝、毛巾、竹竿等伸给溺水者,把他拉上岸。为了避免刺伤溺水者,伸出工具时要从侧面移动。

  抛:远距离救援时,可以采用抛掷法进行救援,用绳索把溺水者拉上岸,或者把空的矿泉水瓶、塑料桶、救生圈、木板等抛向溺水者,帮助溺水者借物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

  划:如果现场有小船、竹筏等,受过必要训练的专业救援人员可使用工具划向溺水者,要从侧面接近,并从船尾把溺水者拉上船。

  游:需要经过专业救援训练方可下水救人;等待救援者需保持冷静,不拼命挣扎,听从救援者指挥。

  溯溪风险高

  遇山洪“两要两不要”

  爬山是福州人钟情的一项运动,每年爬鼓山的人可达1000万人次。春季踏青、赏花、露营、爬山等户外活动日渐增多,而户外遇险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溯溪活动风险最高。

  近期,一支9人的户外团队在福州十八重溪进行溯溪活动,其中一人摔伤被困。据了解,十八重溪集幽潭、飞瀑、奇峰、绝壁等于一体,不论是难度、强度还是自然景观,在福州周边的探险线路中都是首屈一指。尤其是腹地线路,有不少崖壁,落差极大,溪谷内无信号,一遇大雨溪水就会暴涨,时常有驴友在此遇险被困。

  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提醒,溯溪运动集登山、游泳、攀岩、野外求生等于一体,风险大、强度高。碰到雨天以及强对流天气,不要前往十八重溪腹地、康坂溪、芙蓉溪、磨溪、鳝溪、大青坑等户外溯溪线路。

  市民若在户外遭遇山洪等地质灾害,要遵循“两要两不要”原则:要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如果多人被困洪水中,要选择纵队的队形,一个人正面承受洪水冲击力,其他人在后面给予支撑,不要选择手拉手的横向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