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管好血压 安全过冬

来源:仓山区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8-12-28 15: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冬季由于天冷,老年人活动减少,若经常食用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使血液黏滞度增高,导致冠状动脉血栓形成;情绪波动还会导致血压骤升,容易引起脑出血、卒中以及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心源性猝死。因此,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如何安全过冬显得尤为重要。

  1、要注意清晨护理。应在清晨醒后,立即服降压药。晨起前宜喝杯水,休息一会儿再起床。

  2、要注意不宜久蹲、用力大便。

  3、要注意保暖防寒。寒冷刺激血管收缩,易造成血压升高。外出时,防止寒冷刺激,避免迎风走。

  4、服用药物确保血压平稳。高血压目前还是一个世界范围内无法攻克的难题。因为无法根治,所以只能通过服用各种降压药,将血压稳定在正常水平范围内。

  5、运动要适量,睡眠要充足。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在平时生活中应根据自身情况定制合理的运动方案,维持正常的机体功能,还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6、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兴奋。高血压病人应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度兴奋、紧张,不宜参加竞争性很强的娱乐活动,否则会因为情绪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可能引起脑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