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登革热防控知识

来源:仓山区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8-02 09: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一、登革热的症状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发病期间的典型表现是: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2、疼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身体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二、防治常识

  1、处理蚊虫孳生地。

  翻盆倒灌,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不超过5天换水一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涮容器内壁,花盆垫盖不留积水,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2、消灭成蚊。

  在日出和日落前约半小时开展灭蚊效果最好,化学杀虫剂可选择高效低毒的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等,进行空间喷洒灭成蚊;室内用市售杀虫剂喷洒阴暗墙角、衣柜背面进行杀成蚊。

  3、做好个人防护。

  夏季尽量减少前往流行地区旅行;在室外工作时应穿长袖衣裤,或在皮肤上凃防蚊油;白天、晚上睡觉应挂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防蚊措施;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