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物业小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总结与2020年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房管局 发布时间: 2019-12-26 11: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我局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核心,要求各物业企业切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我局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火灾隐患工作开展情况

  (一)顺利完成火灾隐患工作综合治理工作。

  2019年我局排查物业企业83家,发现电气火灾隐患25处,主要是小区业主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我局督促各物业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物业企业限期整改,已整改23处,整改率达86.67%,在复查中发现金科名门小区电线裸露及金山和园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2处未整改,我局已通报批评,并要求物业企业立即整改。我局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采取挂牌通报、记录诚信档案、列入“黑名单”等措施予以惩戒。同时还发现电工无证上岗3人,我局督促各物业立即进行整改,目前3人都已持证上岗,整改率达100%。

  (二)认真开展物业小区火灾隐患排查,加大问责力度。

  我局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大物业小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的检查力度。

  2019年我局收到102个物业小区上报的自查火灾隐患排查55处,在我局指导、督促下,均已整改完成。另我局联合属地镇街对小区内乱停车、乱划线以及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及物业企业自查自改情况进行五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乱停车、乱划线及消防通道乱堆放等现象下发给物业企业整改通知书25份,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后的情况我局予以复查,相关物业企业都能在期限内整改到位。

  我局将物业小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情况列入物业企业考评重要内容。对在检查中发现消防隐患,未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福州田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汉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区物业企业群进行通报批评,对福建华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黄牌警告并记录企业信用档案,确保消防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完成“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工作部署,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切实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我局开展物业小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火灾安全检查专项工作,重点整治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等突出问题。要求物业企业在小区内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定期开展消防演练。

  我局先后对辖区内的65个项目进行巡查抽查,共下发18份整改通知书督促物业企业限期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各物业服务企业都能够积极配合检查并整改。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物业企业,采取挂牌通报、记录诚信档案、列入“黑名单”等措施予以惩戒,确保广大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0年安全工作思路

  (一)抓隐患治理。切实加强和解决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常态化,强化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二)抓专项治理。重点加强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通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强化电动自行车日常消防管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安全管理排查整治,推动建设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实现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明显规范,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

  (三)抓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学习,狠抓专项治理,增强安全宣传,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

  2020年我局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长效机制,遏制安全事故,推动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持续好转。



                                              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