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3-12 10: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文旅行业实际,制定《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附件: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3月10日

 

  附件

  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0年福州市文旅行业防汛备汛工作,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文旅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我市气候趋势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发生局地强降雨、超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预计,我市雨季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概率大。闽江干流、大樟溪、敖江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中小河流因局地强降雨引发洪水几率较大。登陆或影响我市的台风有7-8个,其中1-2个台风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可能有早台风影响。

  严格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暴雨天气、台风天气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点是保障涉水涉海等文旅活动场所的安全。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落实防汛备汛责任制 

  各县(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逐项落实安全度汛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建立和完善以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为节点的基层防汛责任体系,实现文旅防汛工作的社会化管理。

  各单位要督促辖区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落实防汛节点责任人,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加强物资储备建设,及时清查盘点各类物资储备,根据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抓紧补充更新。

  (二)强化防汛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电子显示屏、信息窗口、景区门票、短信等宣传媒介,向社会宣传和普及防汛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防汛安全意识,并结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防汛安全知识的培训。

  各单位要督促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在上汛前完成防汛防台风各类方案、预案的编修,增强方案、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指导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开展以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游客安置等方面为重点的防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改善和提升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及时指导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开展防汛自查自纠工作,在汛前至少开展一次防汛安全大检查,对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的防汛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扫除盲点死角,重点检查涉水景区景点和滨海旅游项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加强隐患风险管理。

  (四)建立防汛预警发布机制 

  各单位应根据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防汛、防台风预警信息,针对重点景区、涉水涉海活动场所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防汛预警信息划分等级,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外发布,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蓝色防汛预警时要积极关注相关部门预警信息,并注意收集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黄色防汛预警时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逐级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重点部位的监控巡查,包括房屋、山地、道路、桥梁、水面、安全设施、警示标识及游乐设施等,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旅游景区视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景区内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停止对外开放,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群众。旅行社要密切跟踪旅游团队动态,并采取相关保障措施。

  三是橙色防汛预警时要高度关注相关部门各类信息,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或采取紧急措施,主管负责人带班值守。旅游景区根据实际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采取迅速转移、撤离或者疏散旅游者等措施,并妥善安置;调集抢险救灾所需物资和设备,应急救援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四是红色防汛预警时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受灾地区的相关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要停止对外营业和暂停一切游览活动,关闭相关活动场所。

   (五)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本部门、本单位防汛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安全防汛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高度重视今年防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有考核,组织开展好各项防汛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的落实。

  (三)严格督查,抓好落实。各单位要督促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止“走过场、图形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各县(市)区旅游局、高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市文化和旅游局值班电话:83355312,传真:8333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