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经信委 发布时间: 2020-05-28 18: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榕工信企〔2020〕115号

  各县(市)区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局属企事业单位: 

  为深刻汲取泉州鲤城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进一 步加强全市工信系统火灾防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贯彻落实省、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省、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市政府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制定了《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30   

    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泉州鲤城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工信系统火灾防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决定即日起至20201231日,在全市工信系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单位自查、行业检查、主管部门督查,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消除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 主要任务 

  (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清查。要组织对民爆、油气管道、电子信息行业局属企事业单位集中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建筑消防设施失效停用、防火分隔措施不到位、疏散通道堵塞占用、电气线路乱拉乱接、消防器材配置不足等问题。 

  (二)全面开展“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治理。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零容忍”的整治态度,采取“逐户销户”的排查方式,组织发动力量,对所属企业的重点区域开展排查。强化对集生产、经营、储存和住宿于一体的 “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排查,摸清场所数量、建筑状况及安全管理等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于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必须严格依法查处,坚决督促违规居住人员立即搬离;对于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坚决依法整改;对于楼内、屋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坚决依法清理。对危及安全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生产经营单位、房屋产权单位及丰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石化企业消防安全监管。县(市)区工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检查,依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消除生产工艺、生产装置等环节事故风险。重点排查整治以下内容: 1.是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是否存在违章操作等行为;3.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委托有相应资质的维保机构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4.职工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掌握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应对措施;5.是否组建专(兼)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是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专业训练、实战演练和协同配合,是否配齐专业器材装备,储备足够灭火药剂。 

  )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围绕“全民防火” 这个主题,加强复工复产、家庭防火宣传提示,重点利用手机媒体开展对各类目标人群定向宣传、精准宣传、连续宣传。督促社会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同时,各地要根据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建设要求,分场所、分类别整理制作消 防安全教育课件、授课视频、火灾案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权威性和精准度。 

    三、工作措施 

  (一)单位自查。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局属企事业单位要于4月底前组织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纠活动,坚持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加强督查。市工信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将纳入2020年度消防安全考核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落实,发生亡人或较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的,将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红线意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集中精力抓,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单位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共同履好职、尽好责。要强化预警、函告、督办、约谈制度的运用,督促落实排查、整治、监管责任。 

  (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要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对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又拒不整改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对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堵塞消防通道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三)市县联动、强化合力。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机制。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加大检查力度,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和问责,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推动隐患整改,形成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渠道,加大消防公益宣传、案例警示教育力度。要分批次、分类别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企业员工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 

  各单位工作方案请于515日前报市工信局企业处,每月25日前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含附件12) 报送市工信局。集中整治期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 

  联系人:陈立,电话/传真:83940326,邮箱:fzjwqg@163.com。       

  附件: 1.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统计表(一) 

  2.全市工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统计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