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司法局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建立健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掌握应对突发性事件的主动权,保证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工作快速、高效、稳妥、有序进行,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为建设“平安仓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根据《福州市司法局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方案》《仓山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区司法局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应急工作的总体指挥和协调;各司法所在镇街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做好应急工作。

2)以防为主、平战结合。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全系统的公共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长期准备、居安思危的要求,认真做好平时的应急演练,着力抓好应急准备、指挥程序协同作战和处置反应,确保实际操作中万无一失。

3)反应灵敏、处置果断。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统一指挥、行动迅捷、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同时,加强与公安、武警、交通、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创造各方配合、相互联动的良好外部条件。处置突发事件要快速决策、周密部署、处置得当,确保在第一时间平息事态,把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4)依靠科技、加强法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提高系统内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做好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科技水平。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结合本区、本系统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措施处置突发事件,使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二、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司法行政业务职能范围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三、领导机构及职责

区局成立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管理和协调;决定启动、终止本预案,决定有关重要事项,提出重大决策建议,采取处置措施;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报告有关情况,组织和派员赶赴现场指导调查处理、紧急救援和表示慰问;负责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

四、 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监测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事件苗头,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对早期发现的事件及时预警,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信息、情报及时处理,作出科学的判断,积极加以防范,以便在危机发生后能快速反应,使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

报告事项及内容:突发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经过、结果、目前形势、已采取措施,应急指挥机构负责人联系方式,以及需要报告的其他内容应即时报告:

1)重大事故。主要指重大安全事故,包括重大交通事故及火灾等安全事故;

2)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脱离监控范围,导致重新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单位内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场所内人员以及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含重大动物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4)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台风、暴雨、地震、地质及重大的生物灾害等;

5)其他重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

五、先期处置

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单位负责人应迅速赶赴现场,并及时成立现场指挥部,在区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指挥、协调、组织、动员本单位应急力量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变化,及时对事件的性质、类别、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发展趋势等进行评估,并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紧急控制、救援和撤离等工作,确保场所内秩序稳定。

六、后期处置

突发事件应急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灾后重建等。事发单位应及时进行突发事件的安全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同类事件应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善后处理工作结束后以书面形式上报到区局。

事发单位应组成调查组,及时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属于责任事件的,应当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提出处理意见。

本预案由区司法局制定、解释,按程序报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备案,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和完善。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福州市仓山区司法局

                                                                                  202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