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下渡街道处置烟花爆竹事故应急处理救援预案

来源:仓山区下渡街道 发布时间: 2020-05-18 15: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根据《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指挥系统 

  ()要求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在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下,牵头责任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二)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成立街道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街道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 

   总  挥:王代顺 

   副总指挥:乐文灿 

   成员单位:党政办、安办城管办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 

  (三)指挥部职责 

   烟花爆竹事故发生后,总指挥或总指挥委托副总指挥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在现场做出保护生命和财产以及稳定局面所必需的各种决定。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抢救。 

   、成员单位职责 

  1、党政办:在接到烟花爆竹事故报告后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政府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落实政府领导同志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批示和指示;负责发布紧急事件通告、公告负责应急救援物质的供应。 

  2安办:负责街道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各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协助上级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事故调查处理。在应急预案启动后,负责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负责现场人员的报到。负责受灾人员统计调查与协调处理工作。 

   3城管办:负责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对人员撤离区域进行治安管理;负责事故现场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禁止无关车辆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  

   4、卫生服务中心:确定受伤人员专业治疗,培训相应医护人员;配备相应的医疗器材和急救药品;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负责统计伤亡人员情况。 

   5、社区:负责事故信息采集,组织物业、业委会等开展救援,落实禁燃点巡查工作。 

   三事故应急措施 

  (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事发地管理单位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人员救灾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同时,向社区报告。 

  (二)应急处理总指挥部应立即投入工作,有关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事故应急预案,并随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报街道指挥部 

  (三)安办应当组织辖区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积极联系消防部门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四)派出所应当加强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应当采取监控措施、防止逃逸。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事故所在地社区必须立即将情况报告街道安办并做好以下内容调查核实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单位的行业类型、经济类型、企业规模。 

   3、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的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6、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二)街道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迅速报告主官和分管,并上报政府办公室,通知派出所迅速派人赶赴事故现场,负责事故负责的保护和证据收集工作。 

  (三)安办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前往事故现场,了解掌握事故情况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灾和调查处理等事宜,按区委区政府要求,形成书面报告至区总值班室 

   五、其他事项 

   落实好值班制度,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点巡查,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街道指挥部。 

   区总值班室(电话:83441364、83139974(传真))和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电话:83477667、83477665(传真))以及区公安消防大队(电话:83478120)。 

  

  

下渡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