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防灾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5-20 17: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属各科室、执法大队、环卫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切实做好防灾防台防汛通知要求,根据区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工作的指导思想
  遵循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方针。贯彻集中决策、统一指挥,体制完备、运行有序,反应快速、措施到位,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任务
  区城市管理局应急指挥体系由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局属各部门构成。主要针对防灾防台防汛以及紧急状态预警、预防、缓解、应对和恢复等各阶段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形成集中决策、统一指挥的快速高效工作机制。
  1.成立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局应急工作。

领导小组职责:根据区政府决定,参与应对防汛防台等防灾避险工作以及紧急状态的处置工作,领导指挥全局开展各项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周斌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陈华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局属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如人事变动,组成人员自动补齐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

办公室设在本局办公室,各有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应急机制的基础建设和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汇总防汛防台等防灾避险有关工作以及紧急状态的分析预测、预警信息等,提出应对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建议。在应急响应状态下作为指挥中枢。
  三、日常工作范畴
  要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及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全局应急管理的素质。

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应急宣教工作,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社会公众维护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
  四、应急指挥工作流程
  1. 应急协调领导小组

根据区政府应急工作指示,组织执行交办的重大应急任务;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在职责范围内做出具体实施过程中相关重要决策。
  2. 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防汛防台等防灾避险有关工作以及紧急状态的特点,及时向领导小组提供有关背景资料,包括灾害或事态情况,预测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提交相关预案及对策建议等。根据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办公和通讯系统,实施24小时值班。
  3.执法大队:负责组建应急抢险队伍;执行上级及我局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4.执法科:负责指导相关中队加强对违章建筑的查处,确保汛期及台风来临之时,无违建房屋坍塌;执行上级及我局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5.市容科:负责对辖区户外广告进行摸排,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登记造册并适时启动拆除工作;执行上级及我局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6.环卫处:负责组建环卫处应急抢险队伍;灾后及时组织做好台风、暴雨期间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加派力量清扫垃圾、落叶,确保雨水篦子通畅;执行上级及我局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6.渣土办:负责指导各渣土运输公司、各渣土施工工地、临时消纳场落实上级部门布置的防汛工作;执行上级及我局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另,各科室、中队要严格按照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示,做好各自办公区域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和各类配合应急处置及抢险救灾工作。

五、预案实现目标
  全局通过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全面落实防灾避险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通过经常开展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具备在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迅速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的同时,按规定及时上报情况和信息的能力;具备事后及时开展调查工作,总结事故教训,制定落实事故整改措施的能力。形成全局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做好防灾避险应急管理工作的局面。

   六、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福州市仓山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