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叉街街道2020年防汛防台风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三叉街街道 发布时间: 2020-06-12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切实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证街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科学有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根据省、市、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本街道实际和人员调整,对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充实,现特制定如下:

    一、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防汛抗灾指挥部:

    总 指 挥:   林  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总 指 挥: 王朝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郑丁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潘鹏钊(街道党工委综治副书记)

    常务副总指挥:林美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林心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副 指 挥:   黄强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潘志强(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林建忠(街道人武部部长)

               林  峰(三叉街派出所所长)

               严秀莺(街道司法所所长)

               张中发(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

    成   员:   蒋小丽(街道安办负责人)

               林建榕(街道城管负责人)

               蔡立勋(街道党政办负责人)

               吴丽琴(街道财政所业务所长)

               庄晓敏(街道经济办负责人)

               王  超(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人)

               郑朝魁(街道综治办负责人)

               张建亮(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

               郑佳丽(街道民政办、便民中心负责人)

               黄  婷(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周  洁(街道计生办负责人)

               张  燕(街道组织口负责人)

               林  华(街道社区办负责人)

               潘颐忠(街道环卫所所长)

               江秀峰(村东社区书记兼主任)

               张月妹(绿岛社区书记兼主任)

               唐  晶(湖畔社区书记兼主任)

               王容琳(金浦社区书记兼主任)

    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办公室地点设在街道安办,办公室主任:林心怡、林美成;24小时值班电话:83443364、83438982,传真:83438982。

    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指挥、协调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

     2、负责各部门、各应急小组间的联系、协调,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联系工作。

     3、负责加强与区防汛指挥部联系,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险情、灾情信息,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二、管辖原则

    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街道防汛抗灾指挥部总指挥负全面责任,各包社区分管领导及各社区书记、主任负责所管辖社区的责任。

    三、具体工作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2、街道和社区均应加强防洪值班,根据区委、区政府以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做好值守应急工作,同时保持通讯工作24小时畅通。

    3、及时了解收集和反馈各社区防汛工作布置情况。

    4、街道分管领导必须带领相关部门干部深入到所包社区、施工工地,督促、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协调解决社区所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5、防汛抢险器材备齐备全。

    四、成立若干处置突发性事件应急小组,各组组成及其职责分别如下

    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下设应急抢险组、抢救伤员组、治安保卫组、综合保障组、转移安置组、善后处理组、应急分队组等八个小组。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保证必要时能各尽其责、互相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一)应急抢险组。组长:林美成。成员:林建榕、张建亮、林恩顺、刘华、黄重、江成榕、陈钟、陈潮钦、林鑫、江龙金、汪文浩、柯锋、杨磊、周莉、郑如及民兵预备役人员。

    主要职责:做好辖区紧急情况的突击抢险工作,组织实施应急抢险和防护,尽最大力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抢救伤员组。组长:王朝华、叶根(卫生服务中心)。成员:周洁、郑佳丽、陈玲燕、林希仙、林璋、林清、林娜、林华、陈旭玲。

    主要职责:协调上级卫生部门做社区开展卫生救护工作,抢救伤员,做好医疗器械、救灾药品的后勤保障,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上报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工作。

   (三)治安保卫组。组长:林峰。成员:郑朝魁、蒋小丽、郑婉如、李春春、林辉、庄洪有、陈丽萍、张晓东、林升铭以及派出所干警。

    主要职责:做好受灾区域社会稳定、治安、保卫、警戒、拉警戒线等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抗洪抢险指挥部的指令强制群众撤离和疏散,并对有关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协助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四)综合保障组。组长:林心怡。成员:蔡立勋、项玲英、张燕、郑梦然、严樑、黄瑩。

    主要职责:做好防汛期间上级防汛精神的传达及信息收集上报工作;负责做好后勤物质保障,安排好灾区救援所需要的各类生活物质、防汛物资、防汛器材的供应以及值班等后勤保障工作;通知各单位作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协调各单位做好转移、抢险、救灾等工作;及时完善工作机制,总结经验做法,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及时了解水情、灾  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社区及各有关单位;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及总结工作。

   (五)转移安置组。组长:潘志强。成员:黄婷、吴丽琴、董慧娟、陈明莺、张志苹、吴曾婷、吴祖杰。

    主要职责:加强与辖区相关单位联系,落实安全转移地点;做好危房、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带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及时掌握各社区动态,指导社区重建家园,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组织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六)善后处理组。组长:林建忠。成员:王超、庄晓敏、江筱莉、李丹、高巍婷、郑莉芸。

    主要职责:对受灾严重的群众给予救助,稳定民心的工作;负责灾后群众返还家园;负责受灾群众集点卫生、传染病防治。

   (七)社区组。组长:各社区主干。成员:各社区网格员。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台工作,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制定详实的防汛抗台预案,组织成立社区应急分队,在防汛抗台期间,将强巡查,及时排出险情,进行整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及时上报,确保人员的安全。各社区必须组织10人以上的抢险应急人员,按10分钟能到达指定集合地点的原则由社区确定,名单报街道防汛防灾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主要职责: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把损失降低到最少程度。

    五、防涝排涝工作应急措施

    由各包社区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社区主要领导为现场负责人,做好排水、清扫、消杀工作,确保汛期台风来临前做好排涝工作。

   (一)责任人工作职责

    台风暴雨来临之前,对所包区域例行摸底排查;对窨井盖、出水口、下水道等设施周边的树枝、垃圾等进行清理;排水沟存在淤泥的要及时清掏。第一责任人、现场负责人对易涝点不能解决的事宜要及时上报街道防汛办,以便及时级向上级有关部门呈报,同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街道应急指令第一时间到岗到位。

台风暴雨来临时,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易涝点人员,物资、设备及时到位;第一责任人要指挥调度现场负责人进行排涝工作;严重积水是要协调市政部门用龙吸水机械设备清掏,可以预先对易涝点区域拉起警戒线,对来往的行人车辆进行劝导绕行;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控制,安排人员现场现场值守,必要时协调交警部门封闭道路,确保人员车辆安全。各社区第一时间要上报现场积水情况,已经内涝时要及时上报区防汛办。

台风暴雨结束后,第一责任人牵头组织协调好易涝点的清淤、消杀工作,及时上报易涝点消除、消杀情况。

   (二)强化监督问责。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落实城区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并列入干部一线考察内容,突出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考核,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评先评优。对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造成严重内涝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并实行效能问责。

    六、应急响应、人员转移及安置工作

    1、防汛、防台风宣传

    汛期、台风来临前,各社区利用宣传专栏加大居民群众防汛、防台风常识宣传教育,利用防汛铜锣、土喇叭、宣传车、物业小区广播台不间断地在辖区内宣传。

    2、预警响应

    接到区预警时,街道防汛、防台风办公室及时下发通知,检查、督促各社区从思想上、组织上和物资上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准备,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①各社区要及时调整、健全防汛、防台风组织机构,应急预案,落实好值班人员、抢险队伍和物资的储备等防汛责任。并对各自管辖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地质灾害点、危房、低洼地段,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认真对待、仔细分析研究,及时落实相应整改措施。

    ②各社区督促管辖区内的物业公司要认真做好下水道清淤、除障工作,确保下水道畅通无阻,做好地下车库的安全防范设施。

    ③各社区要对拆迁工地、灯箱广告牌、电线电杆、大型树木等作一次认真检查,防止汛期、台风期间发生险情。

    3、应急响应

    当接区相关部门通知进入应急状态时,立即传达街、居干部,部署防汛、防台风抢险工作,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组织对危险区域人员、房屋等检查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准备。街道由领导带班,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保证上下通讯畅通无阻。街、居两级干部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未接获上级通知不得擅自撤离工作岗位,集中精力抓好防汛、防抗台风工作。

    按暴雨、洪水、内涝、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为Ⅳ、Ⅲ、Ⅱ、Ⅰ四个级别。当福州市启动相应响应等级时,街道按照以下表格安排值班:

  响应  等级

街道值班

社区值班

带班

值班

IV

带班领导24小时带班

值班室1人

应急抢险组5人

1名工作人员值班

   1位常务副总指挥  

 24小时在岗值班

值班室1人

应急抢险组5人

1名工作人员值班

街道1位主要领导及

1位常务副总指挥

24小时在岗值班

值班室1人

应急抢险组5人

社区主官及2名工作人员值班

全员24小时在岗值班

全员在岗

全员在岗

    4、人员转移安置

    一旦发生灾情,应做好相应救援应急工作。由街道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相关社区全体人员,街道人武部组织民兵做好现场救护工作,做好临时疏散群众安置场所等相关应急工作措施,及时将受灾居民转移至相应社区提供的应急避灾场所,在区委、区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调动社会各界把防汛、防台风应急救援预备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