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叉街街道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仓山区三叉街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2-03 17: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烟花爆竹管理的工作部署,广泛开展《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宣传工作,引导市民依法、安全、环保、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为辖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严格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遵守安全环保、文明节                 俭的要求,广泛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劝导工作,提高烟花爆竹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引导市民增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确保安全燃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使市民广泛知晓我区烟花爆竹指定零售网点、禁限放区域、限放时间、限放品种(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及燃放注意事项等,提高燃放安全意识;辅以劝导,强化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理,减少烟花爆竹污染,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任务分工 

  (一)烟花办(安办)任务:负责制定烟花爆竹安全宣传工作方案,印制禁燃区标识、宣传单页、宣传海报;督促各社区广泛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二)社区任务:负责组织辖区宣传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禁限放区域内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到各社区、居民小区、零散住宅楼,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在民俗习惯燃放节点(如祭灶、除夕、正月十五等)驻守,对违规燃放行为进行劝导,鼓励移风易俗,倡导经营使用电子鞭炮、礼花筒等安全环保的替代品;要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要针对传统小区、村居等可能存在一定面积市民在禁限燃的时间、地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情况加强劝导力量部署。 

  四、时间安排 

  (一)2021年2月5日前,全面开展宣传工作,社区通过智能广播、LED电子屏、微信等媒介发布我区禁限放区域、限放时间、限放品种及燃放注意事项等内容。 

  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最大限度地让市民知晓烟花爆竹指定零售网点,同时通过发放、张贴限燃宣传标语、禁燃标识及《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等形式,对禁燃、限放进行广泛宣传。 

  (二)自2021年2月5日起,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劝导队,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文明劝导,联合派出所等执法力量组织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禁燃限放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逐级落实责任,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各项管理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加大曝光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社区在正面宣传引导的同时,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震慑违规人员,教育群众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法规,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文明燃放的良好氛围。 

  (三)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宣传到位。各社区和相关口办、单位发挥条块结合、分工协作,加大宣传经费投入,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宣传任务;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宣传工作开展不力、组织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附件:1、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宣传标语 

        2、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标识 

        3、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三叉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