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临江街道2021年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来源:仓山区临江街道 发布时间: 2021-04-01 17: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防汛工作是关系到全社会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在上级防汛部门工作指导下,结合街道辖区实际,为了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临江街道防汛防台风工作预案。 

  临江街道位于仓山区东北部,东起工农路港头、西至解放大桥(含中洲岛),南连中、下藤路,北面沿南江滨大道(辖区内长约1.8公里)。辖区面积约1.58平方公里,下辖菖蒲、下池、观井、仓前山4个社区,其中常住居民6896户,19620人。 

  一、指挥机构 

  (一)指挥部。街道成立防汛抢险指挥部,负责辖区内防汛、抢险、救灾的总体工作。 

        长:  (街道办事处主任) 

      防汛常务副指挥长: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挥长:林云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罗可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怩(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郑文湜(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飞(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黄亮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江禄贤(街道司法所所长) 

    (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主要由街道党政办、安办、城管办、城管中队、民政办、综治办、派出所、经济办、财政所、计生办、司法所、宣传口、劳动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组成。 

  二、职责分工 

  (一)一般人员工作职责 

  当接到暴雨洪水预报或发生灾情险情时,工作小组有关人员应立即上岗到位,街道挂点领导、包社区干部负责对上、对外的联络与协调工作,组长负责指挥全村(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副组长、成员以及各中心户长协助配合组长工作。 

  (二)锣长及工作职责 

  主汛期是防御暴雨洪水灾害的关键时期。为了快速传递危险预警信息,及时通知群众避险转移,我街道4个社区各配置一个防汛预警铜锣。各社区锣长联系方式及职责如下: 

  菖蒲社区:         电话:13675006130 

  下池社区:  江秀玲     电话:13696837591 

  观井社区:         电话:13960751698 

  仓前山社区:吴章煌     电话:18950301761 

  锣长职责: 

  1、做到责任区域情况清楚。 

  2、做到水情、工情、险情清楚。 

  3、做到发现险情及时鸣锣。 

  4、做到群众转移路线、地点清楚。 

  5、做到汛期保持24小时通讯电话畅通。 

  (三)临江街道河段长及专管员名单如下: 

  临江街道河段长:      电话:13600853747 

  菖蒲社区专管员:郑新庆    电话:13609518979 

  观井社区专管员:叶贞艳    电话:15980571857 

  (四)成立车辆保障组、抢险应急分队、救济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经费保障组等配合街道开展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车辆保障组:负责抢险物资运输车辆保障工作,协助搬运各类防汛抢险器材。车辆:闽A 538KF,驾驶员:林杉,电话:13791429509;闽A 185KG,驾驶员:李志安,电话:15959029214。 

  2、抢险应急分队:负责对出现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工作,共11人,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表一) 

  3、救济保障组:及时掌握并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受损各项补助,负责接收、播放各项补助和救济物资。负责人:郑锦秀:83502191,13338283007。 

  4、后勤保障组:负责工作人员和受困人员生活保障工作。负责人:程娟,电话:8343734713675035900 

  5、宣传报道组:组织各部门、各社区根据本级或上级政府防汛指挥部提供的汛情,做好防汛工作的宣传和先进事例的报道等工作。负责人:胡炳英,电话:83493978,13763895387。 

  6、经费保障组:负责防汛减灾相关经费发放工作。负责人:林灼燕,电话:83465136,13665046594。 

  三、社区防汛物储备: 

  社区仓库储备了手电筒、雨鞋、雨衣、铜锣、安全头盔、救生圈、防水服、编织袋、铁锹、斧头、铁铲等防汛抢险物质。(见附表二) 

  四、组织防汛抢险救灾 

  1信息传播:根据紧急程度,分别或同时采用电话、手机短信、广播、敲锣等方式将台风、暴雨、洪水和可能出现灾情等汛情信息及时通知居民;特急情况或电源、通讯中断时,由居两委和中心户长分头入户通知易发灾害点居民,尤其是夜间可能发生灾害时,保证信息传递的可靠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人员到位:接到区政府灾害天气预报时,实行防汛值班和居领导带班制,当气象局发布台风消息,未来台风可能影响我区及出现暴雨以上降水时,街联络员迅速到居,居两委组织应急小组人员排班进行防汛巡查,居值班室通知防洪抢险应急小组人员回居待命不得外出。当应急小组成员接到集合命令时,应在10分钟内赶到定地点。 

  3组织抢险:接到巡查人员或居民发现灾情苗头的报告后,社区两委迅速着急应急小组人员到灾害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当应急机动队成员接到集合命令时,应在10分钟内赶到定地点,及时开展救灾工作。 

  4灾后自救:由社区两委组织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内容包括灾民安置、疫情防疫、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等。 

  5、防涝措施:台风、暴雨来临之前,对辖区例行摸底排查;对窨井盖、出水口、下水道等设施周边的树枝、垃圾等进行清理;排水沟存在淤泥的要及时清掏。对易涝点由不能解决的事宜要及时上报街道防汛办,以便向有关部门呈报,同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街道应急指令第一时间到岗到位。 

  台风、暴雨来临时,要加强检查督导,物资、设备及时到位;严重积水时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可以预先对易涝点区域拉起警戒线,对来往的行人车辆进行劝导绕行;实施重点区域重点控制,安排人员现场蹲点,必要时协调交警部门封闭道路,确保人员车辆安全。各社区第一时间要上报属地积水情况,已经内涝时要及时上报防汛办。 

  台风、暴雨结束后,牵头组织协调好易涝点的清淤、消杀工作,及时上报易涝点消除、消杀情况。 

  6、灾情收集上报:开展抢险救灾的同时,各片救灾负责人要及时将灾情状况和抢险救灾情况及时反馈到社区值班室,由值班人员迅速汇总上报街道办事处值班室,街道办事处将及时把有关情况上报区防汛办。 

    

    

  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