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2021年,为贯彻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精神,深化落实我市九大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实现发展壮大,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区出台了《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一、文件编制的背景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系列惠企政策的通知》(榕政办﹝2020﹞114号)中的《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七条措施》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2021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榕政综〔2021〕34号)文件精神,在2020年我区实施“百项千亿”技改工程的基础上,制定2021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量和增速预期目标,调整细化年度技术改造工作重点方向,经区委第四次常委会议研究后,制定该政策文件。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该政策文件主要包括:

  (一)明确目标

  2021年,技改工作将突出重点,抓好总投资超亿元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力度,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市里下达年度完成技改投资22.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我区力争年度完成15%。

  (二)重点方向

  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突出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三)政策扶持

  通过落实提高企业技改项目投资补助比例、出台技改事前预补助、实施技改项目完工奖励等多项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实现发展壮大。

  (四)保障措施

  为更好的推进行动进展,提出三项举措:

  1.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仓山区由高晓健副区长担任组长的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工信局,负责专项行动全面工作,定期协商议事,协调解决问题。

  2.挂钩服务推项目。重点技改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每个项目都由一位区领导挂钩,建立直通渠道,定期走访服务企业。

  3.绩效考核促争先。对各镇街(园区)专项行动完成情况实施年度考核,对完成年度技改目标任务且增幅居前三位的镇街(园区),在其年度绩效考评总成绩基础上分别加0.3分、0.2分、0.1分;对未完成年度技改目标任务且增幅居全区后三位的镇街(园区),分别扣0.3分、0.2分、0.1分。

  (五)制定清单

  为推进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目前我局已梳理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重点项目清单共有29项,总投80.02亿元。

  1.2021年福州市重点技改项目(第一批)共10项,总投合计8.56亿元。

  2.2021年重点推动工业项目19项,总投合计71.46亿元。

  三、征求意见情况

  在制定文件的过程中,区政府指派仓山区工信局牵头拟定《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代拟稿),向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金融办、区生态环境局、区统计局等6家区职能部门及仓山镇、盖山镇、螺洲镇、建新镇、金山工业园区、新区仓山功能区、临江街道等8个镇街(园区)征求意见。区工信局根据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高晓健副区长于2021年2月20日上午,召集区直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研究《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会后按照会议精神对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并经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21年2月20日,梁栋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专题会,对上述文件进行审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区工信局局草拟的《2021年仓山区“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2月23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主持召开区委第四次常委会议对方案再次进行审议,会后该文件以仓山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