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2021年度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及留住外省员工在榕过年奖补政策解读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1-04-06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榕政办[2021]3号)和市人社局《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的实施办法》(榕人社就[2021]2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仓山区2021年度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及留住外省员工在榕过年奖补实施办法》(仓人社[2021]58号),现就《仓山区2021年度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及留住外省员工在榕过年奖补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进行解读。

  一、制定奖补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让在榕务工人员不返乡留榕留岗,企业就要持续生产,员工才有活干、有钱赚。为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最大限度把员工留在我市过年,制定了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该政策的出台有“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稳定社会心理预期,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二是减少在榕就业人员流动,有利于疫情防控;三是有利于避免春节后因疫情变化导致的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情况出现。

  二、《办法》针对哪些行业发放稳就业奖补?稳就业奖补分哪几类?条件和标准分别是什么?

  《办法》明确: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企业发放奖补。

  奖补分为: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和外省员工留榕留岗奖补。

  奖补条件:

  1.工商注册地在仓山辖区范围内;

  2.不具备享受福州市2021年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重点企业;

  3.企业属于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和县(市)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的通知》(榕委办〔2017〕10号)文件所列市、区领导挂钩的88家仓山区企业,或列入福州市和仓山区“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企业清单。

  4.2020年地方级财税额达300万元(含);

  5.春节期间(大年初一至正月初六)至少有三天生产经营。

  (一)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还

  还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用电量的80%;

  2.制造业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工业总产值的80%(含),其他类型企业2021第一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的80%(含)。

  奖补标准:按照人均300元标准以及春节当月(2021年2月份)企业实际参加失业保险的在岗职工人数确定。每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30万元。

  (二)留住外省员工在榕过年奖补

  企业还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外省员工在本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企业春节期间采取有效措施留住外省员工在榕过年。

  奖补标准:

  按春节当月实际留榕在岗外省员工数(不高于春节当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中外省员工数),按人均300元标准给予奖补。每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10万元。

  三、企业如何知晓援企稳岗政策?

  通过“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仓山区企业用工服务微信群”进行宣传。

  四、企业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奖补?

  4月份即可申请。

  五、申请奖补渠道?

  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和外省员工留榕过年奖补实行线下申报,企业向营业执照注册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报。

  六、对于奖补的使用,有没有要求?

  鼓励企业将奖补用于支付春节期间留岗员工工资和加班费,以及员工的补贴、慰问费用。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并安排员工上岗的,春节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不低于三倍,休息日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加班工资不低于两倍。

  七、政策咨询渠道?

  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   电话:87305720

  福州市仓山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电话:83442530

 

 

 

  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