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政策解读

来源:仓山区 发布时间: 2021-11-15 1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我区起草制定了《福州市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

  一、文件编制的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7月3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政府办公厅立即下发《关于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采取“三个及时、三个有力”措施,坚决打击顶风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及时核查疑似新增,加大对新增违建整改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遏制新增工作,确保全区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榕政办〔2021〕72号),经区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后,制定该政策文件。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对2020年7月3日以后发生的新增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监管一起、核销一起。

  (二)监管对象。

  重点监管违反“八不准”、“六严禁”的新增问题,以及因建设行为造成耕地弃耕抛荒或已拆除复耕到位、存在二次违建风险的潜在新增问题。

  (三)主要措施。

  包含多源发现问题、快查快处、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拆除监管与核销退出、宣传教育等五方面内容,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治主体责任,形成共同责任机制。

  (四)监管流程。

  包含问题填报、核查确认、整改处置、验收检查、拆后监管、督查督办、销号退出等七个程序,实行闭环管理,细化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监管成效。

  三、征求意见情况

  在制定文件的过程中,区政府指派仓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拟定《福州市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征求意见稿)》,向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各镇(街)(五个镇政府、八个街道办)征求意见。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征求意见,对机制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经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赵旭宇副区长人选于2021年9月10日上午,召集区直有关单位、各镇街召开专题会,研究《福州市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会后按照会议精神对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2021年10月29日,刘用全代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专题会,对上述文件进行审议。会议原则通过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草拟的《福州市仓山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会后该文件以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

  联系人:陈平        联系电话:13609551290